搜索 解放军报

国际观察丨日本加紧推进核污染水排海极不负责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梁东兴 汤志成 责任编辑:黄敏
2023-01-29 06:51:22

日本加紧推进核污染水排海极不负责

■梁东兴 汤志成

近日,针对日本核污染水排海计划,太平洋岛国论坛明确表示反对,认为在相关各方能够确认排放方案安全之前,日本不应实施将核污染水排入太平洋计划。自2021年4月推出核污染水排海计划以来,日本政府始终没有就核污染水排海方案的正当性、日方数据的可靠性、净化装置的有效性等国际社会密切关注的关键问题做出科学、可信的回应,反而强行推进核污染水排海,并于今年1月宣称要在“今年春夏之际”开始向海洋排放经处理过的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日方这种一意孤行的做法极其不负责任。

2011年3月发生的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是迄今全球最严重的核事故之一。事故发生距今12年,日本东京电力公司(东电)对如何取出熔毁堆芯仍束手无策,冷却堆芯后的高放射性核污染水每天源源不断产生。如果熔毁堆芯处置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启动核污染水排海将意味着一场看不到尽头的海洋污染浩劫。

日本在核污染水排海问题上的姿态非常自私。实际上,在处理核污染水问题上,有氢气释放、地层注入、地下掩埋、蒸汽释放等多种方案,而日本政府选择的却是经济代价最小的排海方案。这说明日本政府在处理核污染水问题时,首先想到的不是左邻右舍的合理关切和国际公共利益,而是如何将自身的负担降到最低。日本政府这一决策背后的所谓“经济账”,充分暴露了其自私本质。

此外,日本方面还妄图粉饰错误决定。日方声称,福岛核污染水在排放入海之前,要经过多核素去除设备(ALPS)过滤,去除60多种放射性物质。然而,这一设备的实际效果并不理想。日本媒体曾查出福岛核污染水中除氚以外还有多种放射性物质超标,东电公司也承认,经ALPS处理的核污染水有70%以上不符合排放标准,需要再次过滤。

核污染水处置关乎全球海洋环境和环太平洋国家公众健康,绝不是日本一家的私事。一旦福岛核污染水排放入海,含有的放射性物质将会从日本周边海域逐渐扩散至太平洋,最终蔓延至全球海洋,将对全球渔业资源、全球海洋生态环境和全人类健康福祉造成严重威胁。联想日本右翼势力近年来提出日美“核共享”,妄图以“核共享”挑战“无核三原则”的行径,日本对待核问题的态度不得不让世人保持高度警惕。

作为世界上唯一遭受过核武器打击的国家,日本对核辐射、核污染带来的持久破坏和危害感受最为深切,更应理解国际社会对核污染水排海计划的质疑和反对声音,更应本着对全人类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切实履行国际义务,以公开、透明、科学、安全的方式处置核污染水,包括考虑排海以外的替代方案,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严格监督。

地球是全人类的地球,海洋是全人类的海洋。太平洋不是日本自家院里的“垃圾箱”。日本应立即刹车,停止强行推进核污染水排海计划,不要因为一己之私祸害人类共有的海洋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