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为地球增添更多“中国绿”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茅蔚业 张丹 责任编辑:黄敏
2023-01-29 07:32:44

《新时代的中国绿色发展》白皮书近日发布。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

为地球增添更多“中国绿”

■茅蔚业 解放军报记者 张丹

人与自然的关系是人类社会最基本的关系。近年来,生物多样性丧失、荒漠化加剧、极端气候事件频发,加上新冠疫情冲击世界,触发了国际社会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深刻思考。地球如何承载人类之重?这既取决于自然约束,也取决于人类自身的选择。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绿色发展》白皮书,全面介绍新时代中国绿色发展理念、实践与成效,分享中国绿色发展经验。事实证明,中国的绿色发展,为地球增添了更多“中国绿”,扩大了全球绿色版图,既造福了中国,也造福了世界。保护生态环境、推动可持续发展,是各国的共同责任。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守护好地球家园,建设更加清洁美丽的世界。

建设生态文明成为共识

2022年11月15日,地球人口步入“80亿时代”。人口数量增加,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人类社会生活水平的提升和医疗卫生条件的改善。但另一方面,不断增加的人口也挤压着地球上其余生命的生存空间,四分之三土地和三分之二海洋已被人类活动极大改变,人与自然的紧张关系成为无法回避的现实。

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成为响彻全球的呼声。2022年底,《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和《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二阶段会议举行,在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转型等领域形成了一系列共识。新的一年,各缔约方将在阶段性成果基础上,继续推动后续谈判及成果落地,这对推动全球生态文明发展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中华文明历来崇尚天人合一、道法自然,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与此同时,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生态治理,为推动人类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多边主义引领共同行动

2022年底,来自全世界几乎所有国家的缔约方代表及利益攸关方代表相聚加拿大蒙特利尔,参加《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二阶段会议。还未到既定闭幕时间,大会就在主席国中国的引领下通过了全球高度期待的“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充分体现了各方在全球生态治理上的强烈合作意愿,这是多边主义的重要胜利。

宇宙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共有一个家园。唯有团结合作,才能有效应对全球性挑战。中国坚定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携手各国为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砥砺前行,凝聚起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国际合力,彰显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中国率先发布《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全面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多次提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的国际主张,并不断加强与周边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生态治理方面的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修复生态环境等能力。“中国是世界上为自然保护作出最大贡献的国家之一。”世界自然保护联盟高级官员詹姆斯·哈德卡斯尔表示,如果国际社会能够学习中国经验,那么全世界每个人都会受益。

如今,肯尼亚蒙内铁路能够让长颈鹿“昂首通行”;非洲“绿色长城”防护林带有效阻止了撒哈拉沙漠南侵;越来越多的国家宣布重大行动计划与承诺,共同参与全球生态治理。在多边主义的引领下,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景和共同行动。

中国助力全球绿色发展

“没有发展,就不能聚集起绿色转型的经济力量;忽视民生,就会失去绿色转型的社会依托。”

“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向绿色低碳发展转型,必须本着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在资金、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积极开展绿色金融合作。”

“我们要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加速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推进能源资源、产业结构、消费结构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

……

近年来,习主席在多个国际场合为实现绿色发展、共建美丽地球指明方向。全球生态治理不仅要依靠保护和修复,更要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

中国在发展道路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绿色发展奇迹。2012年以来,中国以年均3%的能耗增速支撑了年均6.6%的GDP增速,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34.4%。现在,中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居世界第一,绿色逐步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一花独放不是春。中国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无私分享先进技术和方案,推动绿色项目落地实施,切实提升当地民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中国的节水梯田模式在埃及推广,助力当地涵养水源、保持水土;伊拉克积极学习中国的麦草方格固沙法,有效缓解了干旱和荒漠化带来的威胁。曾多次到访中国的肯尼亚非洲政策研究所所长卡格万加认为,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全面绿色低碳转型方面的努力富有成效,让人真正理解生态文明建设的内涵,即在发展和环境可持续性之间寻找平衡,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生态兴则文明兴。地球生态呼唤全球治理,中国将与世界携手前行,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共谋全球生态文明之路,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