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走进西部战区陆军某旅先进事迹报告会:听军功章背后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佳豪 责任编辑:黄敏
2023-01-30 06:27:05

西部战区陆军某旅为荣获表彰奖励的官兵举行先进事迹报告会——

听,那军功章背后的故事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佳豪

新年伊始,一场名为“榜样力量”的线上先进事迹报告会,在西部战区陆军某旅如期举行。前不久刚荣获表彰奖励的6名官兵代表,依次讲述各自“军功章背后的故事”。

“从扣动扳机到命中目标,子弹只需飞行0.3秒,可为了登上比武赛场领奖台,我用了整整7年。”率先登台讲述的是该旅某连中士蒋成澄,在去年上级组织的狙击手集训比武中,他取得总评第三名的好成绩,并因此荣立二等功。

“为练习据枪稳定性,我曾在风雪严寒中一趴就是3个多小时,直至冻得身体僵硬”“参加陆军‘百名枪王’比武集训,我凭借过硬本领,从数百名竞争对手中突出重围,成功挺进八强”……随着蒋成澄的讲述,一个关于汗水与奋斗的青春故事缓缓铺开。大屏幕上,一条条弹幕和点赞图标不时飘过,表达着战友们对这名军旅追梦人的敬佩之情。

“一个典型就是一本活教材,一个榜样就是一个动力源。”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为荣获表彰奖励的官兵举行先进事迹报告会,是他们延续多年的做法。在身边典型的感召下,该旅“人人崇尚榜样、个个争当标兵”的氛围越发浓厚,激励广大官兵岗位建功、奋斗强军。

“去年,我作为听众聆听了榜样的故事,从此立志要向他们学习,争做一名精武标兵。”随后登台的是该旅某连维吾尔族上等兵如则艾麦提·埃尔肯。作为连队最年轻的业务骨干,他在演训任务中独当一面,圆满完成指挥通信保障任务,获评“练兵备战先进个人”。

回顾自己的成长足迹,埃尔肯坦言:“作为一名少数民族战士,我在专业理论学习方面感到有些吃力。每当我想要放弃的时候,总会想到此前在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听到的那些军功章背后的故事。是这些先进榜样,给了我咬牙坚持的力量。”

埃尔肯的讲述,引发了大家的共鸣。某连上等兵张涵发送的一条弹幕,道出了大家的心声:“希望到明年这个时候,我也能凭借自己的努力奋斗,登上先进事迹报告会的讲台。”

“连续160余天铆在训练场,助力新装备形成战斗力”“扎根装备维修岗位10余年,提出的某型装备改进意见被厂家采纳”……听完一个个“军功章背后的故事”,某连中士宋晓明低下了头。前不久年终总结,在旅里组织的群众性比武中夺得名次的他信心满满,以为自己一定能受到表彰。立功人员名单公示后,宋晓明发现自己名落孙山。为此,他一度闹起情绪。

这场先进事迹报告会,及时解开了宋晓明的“心结”:“和他们相比,我取得的成绩微不足道。新的一年里,我要力争取得更加出色的成绩,向军功章再次发起冲击。”

“一场先进事迹报告会,就是一次强军足迹大检阅,让受到表彰的官兵走到聚光灯下,让落选的官兵受到鼓励。”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持续做好表彰奖励的“下篇文章”,采取立功官兵入年鉴、受表彰单位进史馆等方式,充分发挥表彰奖励的激励作用,真正实现“常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