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军论坛丨自身硬首先要自身廉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裕琳 责任编辑:黄敏
2023-01-30 06:29:28

自身硬首先要自身廉

■李裕琳

2022年12月底,习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强调,领导干部自身硬首先要自身廉。打铁必须自身硬。领导干部要想挺直腰杆、树立威信,首要的是在廉洁自律上作好表率。

正人先正己,净人先净己。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廉洁自律,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也是领导干部非权力性影响力的重要方面。一尘不染、两袖清风,对领导干部来说,尽管产生不了什么强制力、约束力,但能净化思想品质、提高群众威信、树立良好形象。正如古人所说:“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则民不敢慢,廉则吏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领导干部行得端、走得正,就会无私无畏、敢抓敢管,说话才有号召力、说服力。否则,“自己满脸脏东西,怎么号召人家讲卫生?”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论职务并没有多高,但他的形象在群众心中十分高大,这与他一心为民、廉洁自律是分不开的。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拿一分钱财,就降低一分威信;破一次规矩,就留下一个污点;谋一次私利,就失去一片人心。“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领导干部一旦在反腐倡廉的底线上失守,就会失去群众的信任、支持、拥护,就无法树立威信、带好队伍、推动工作。个别领导干部工作能力不弱,也有干事创业的愿望,但就是个人形象不够好、群众威信不够高,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没有做到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自古为将廉生威。廉洁出凝聚力、出战斗力。领导干部清正廉洁、不沾不染,办事讲话就会有底气,纠治不正之风就能有胆气,就会达到“其身正,不令而行”的效果。有人称腐败是战斗力的“第一杀手”,就是因为腐败锈蚀的不仅是观念,更是灵魂;流失的不仅是公帑,更是人心。领导干部只有注重树立崇廉拒贪的良好风气,才能使一个单位充满堂堂正气、融融暖气、虎虎生气。

廉,重在自觉,贵在持久,难在彻底。领导干部应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切实筑牢忠诚、干净、担当的思想根基。应带头做到廉洁自律,落实好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把越往后越从严贯穿体现到工作建设的各个方面,推动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向纵深发展、向基层末端延伸。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坚决同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作斗争,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