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时刻绷紧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根弦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毕华巍 责任编辑:孙悦
2023-01-30 06:57:53

时刻绷紧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根弦

■毕华巍

习主席强调,要守住政治关,时刻绷紧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根弦。我军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政治属性是第一属性,政治要求是第一要求,政治能力是第一能力。时刻绷紧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根弦,既是政治要求,也是实践课题。党员干部要带头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作为政治品格塑造,作为党性修养砥砺,作为政治规矩恪守,贯彻落实到干事创业各方面全过程。

提高理论素养。政治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的清醒。毛泽东同志曾形象地说:“我们的眼力不够,应该借助于望远镜和显微镜。”领导干部讲政治,就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这个政治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深入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既登高望远、把握趋势,又见微知著、洞察秋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强军思想是新时代革命军人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我们要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奋力开启新征程、开创新局面。

提高政治能力。政治能力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是党员领导干部加强修养、提高本领、干好工作、应对风险挑战应具备的核心能力。习主席深刻指出:“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在实践中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是提高政治能力的必经途径。面对敌对势力的渗透、多元思想文化的交锋、复杂矛盾问题的考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提高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切实在强国强军伟大实践中不断提升政治能力。

严守政治纪律。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习主席强调:“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不会随着年龄工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必须持续不断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作“紧箍咒”“护身符”,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自己锻造成为经得起各种风险考验和人民检验的合格党员。

强化政治担当。“致力非凡之事业,定有非凡之精神、非凡之担当。”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一时一地的,而是一以贯之的。习主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五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这些重大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担当。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要自觉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强化政治担当视为事业所需、使命所系、职责所在,始终保持干事创业敢担当的魄力、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姿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锚定奋斗目标埋头苦干、闯关夺隘、攻坚克难,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取得新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