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士连续五年撰写日记!请看一千四百一十七页的成长履痕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丁 涛 喻成刚 责任编辑:黄敏
2023-01-30 07:14:39

第七十七集团军某旅下士杨合威连续五年坚持撰写日记——

一千四百一十七页的成长履痕

■丁 涛 喻成刚

结束了一天的繁忙,第77集团军某旅下士杨合威又一次坐在连队学习室,开始用日记记录生活。从报名参军那刻起,他就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4本形状不一的日记本,足足有1417页之多,记录下杨合威5年来的喜怒哀乐,也见证了一名特种兵的拔节生长。

在第一本日记的扉页,杨合威写下“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的寄语。他坦言,这本日记本是入伍前一次征兵宣传会的礼品,“那次征兵宣传会,一名老兵和我们分享了当兵体会。那一刻,我觉得好男儿就是要当兵。”

2018年5月27日,杨合威在参加征兵宣传会后写下第一篇日记。从没写过日记的他希望用这种方式记录即将开启的军旅生活。直到现在,看着日记本越来越厚,他在第4本日记的扉页也留下一行寄语:“放弃是一种奢侈,坚持是一种习惯。”

经过本人许可,笔者翻开杨合威的日记,发现字里行间多是记录军旅日常生活,虽然略显平淡,却很真实生动。

2018年9月7日,杨合威在入伍两天后写道:“理发理了个寸头,寸草不生一样。半夜说梦话喊‘8班’,把整个宿舍都吵醒了。早上训练齐步和基本格斗动作,下午练习游泳,水有点深,好几次害怕地喊救命……”

2019年11月26日,当兵进入第二年的杨合威,已经适应了部队的生活。他在当天的日记中这样写道:“早上进行了队列训练,仅在站军姿上,我就已经输给熊金涛了。攀登没他快,战术射击也没他准,力量也相差甚远,我不服气……”

2020年9月21日,杨合威进入特战营,正式成为一名特种兵。“今天我第一次参加专业集训,各种看不懂的字母符号、听不懂的专业术语让我有些发蒙……我才刚刚成为特种兵,必须抓紧时间。”他在日记里写下上面这段文字。

2022年3月2日对杨合威来说有些特殊,他特意在记录这天日记那一页夹了一片树叶标本。日记里,他这样写道:“今天第一次在恒温游泳池全副武装地练习武装泅渡。400米的距离,我用了11分40秒,是全连第一……我没有白练习,我喜欢这样优秀的自己!”

当兵已经进入第5年了,写军旅日记也进入第5年,有时回看自己的日记,杨合威最大的感受就是“想不到”:“想不到自己坚持了这么久,想不到自己进步这么大!”

得知杨合威在坚持撰写日记,连队指导员刘伟在征得他本人同意后组织官兵分享其中的部分内容,交流体会。下士姜极润眼看着杨合威这位同年兵从一个地方大学生一步步成长为特种兵,读了杨合威的日记后,他很是感动:“从杨合威身上,我也看到了自己。”

该旅政治工作部一位领导在得知此事后,准备将杨合威公开的日记摘登汇编成书,组织全体官兵阅读学习。他说:“身边战友的日记是最鲜活的教育素材,对于思想政治教育来说,真实自有万钧之力。”

【杨合威日记整理摘录】

2019年3月9日

终于回到了特种作战学院,希望我能尽快适应。看了一下,新的爆破和格斗都是我所没接触过的,不过我相信自己可以跟上。

2019年5月19日

巴金小说《寒夜》,读到中间才开始真正读进去。是主人公的经历吸引我,还是我从他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主人公是个好人,年轻时有理想、梦想但性格软弱,时常让自己处在困苦中,这似乎就是我……但我要以此为反面教材。

2020年2月1日

我所追求的,是像云一样自由……我想在一家小餐厅过着无人打扰的生活,可以看见雪山、草原,没事就到那棵大树下坐一坐。但到部队,既来之则安之,好好打磨自己。

2020年10月12日

昨天打游戏本来想上颗星,没承想输了半个小时。今天练刺杀,明天也是,后天也是,我报名参加了刺杀比赛,希望能赢,摘到一颗荣誉之星。

2021年12月24日

分享拉练中的小事。一是,有次路过一所小学,小学生的欢呼让这一段几百米的路程轻松很多,也让我明白了自己肩负的重量;二是,连长中途组织过集体生日,买了4个大蛋糕,有一个上面写着我的名字。这份惊喜和感动我会一直记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