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又酷又燃!党史还可以这样学!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李金城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4-21 11:28:17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入,空军各部队紧密贴合新时代官兵认知特点,注重运用活泼生动的形式,整合红色资源,创新活动载体,最大限度激励官兵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

VR场景体悟党史事件

“太厉害了,我刚才跟着红军一起翻雪山、过草地”“我刚刚在嘉兴南湖的红船上‘旁听’了中共一大会议”……4月上旬,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将VR技术融入党课学习,引得官兵个个热血沸腾、斗志昂扬。

该旅依托引进的VR技术设备,设计建设了由VR互动体验区、VR全景展示区、数字党史馆以及电子展板等多个不同展区组合而成的党史学习长廊。官兵们通过穿戴头显设备、操作多媒体互动触控桌,便能“点单式”地将不同主题的党史学习内容,与模拟的历史环境、恢宏的配乐和立体的场景音一体化呈现在眼前,实现虚拟环境下的人机信息交互,感受“第一人称式”党史学习体验。

“VR技术能够让官兵自由穿行于红色历史,在‘云’上与革命前辈亲切‘沟通’,在革命圣地与先烈‘并肩战斗’,进一步加深了官兵们对党史的学习感悟。”党课发起人、宣传科干事张耿介绍。

课堂现场,组织科干事李彬一边体验,一边感慨道:“VR技术的运用,优化了传统的教学模式,‘穿越’式的党课教育,让我们‘亲身’体验我党历史上那些难忘瞬间的模拟场景,加深了对百年党史的理解,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卓越领导力的领悟。”

除了引用VR技术外,该旅还依托局域网平台建成了教育内网学习系统,把军事职业教育课堂、优质互联网教育资源等内容纳入“科技+”教育内容体系,实现了传统教育与创新教育的线上线下“并驾齐驱”,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落地落细。

文/肖磊 童少波

图/张耿 黄文章

北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

雷达兵这样学党史,有点燃!

“录取、口报、耳听、手标是雷达兵基础训练课目,如果把它和党史学习融合在一起,将会产生怎样的效应?”近日,北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某雷达站利用党团活动时间,举办了一场形式丰富的党史知识考试。

他们按照不同单位划分为4组,每组5人。随着一道道题目的答案被飞速敲打在电脑屏幕上,大家展现出了扎实的理论功底。经过角逐,被官兵称为“党史通”的操纵班长李季辉不负众望,拿下第一局的胜利。

“口报”就是比官兵抢答反应速度,选手需要根据图片展示的内容,抢答出与之对应的历史事件。熟悉规则后,选手们迫不及待地想要展示自己的风采。战勤分队长朱章成因为党史知识积累深厚、抢答速度快,接连得分。

“人民有困难,就是我的困难,我绝不能袖手旁观。”“这是雷锋生前的录音!”排长孔令峰听到录音后立刻做出准确判断。

“耳听”环节,选手们一同重温我党百年发展史上做出突出贡献的英模原声,在追寻红色足迹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前进力量。“这些原声片段深深触动了我,听到他们的声音中透露出的坚定,使我更加明白用双手和汗水也可以在平凡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站长李超感慨地说。

“手标”环节,选手们需要将历史上发生的重要事件在地图上标注出来,既考验对党史知识掌握的熟练度准确度,又考验完成工作的细心度耐心度。技勤组雷达技师李一飞、李志鹏分工明确,动作迅速,默契十足,率先完成任务。

经过四个环节的激烈比拼,最终操纵小组获得团体第一名。比赛结束后,官兵坦言今后要多组织类似的活动,不仅可以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到知识,还能身临其境地感受那段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披荆斩棘、顽强拼搏的奋斗历程。

作者/李伟强

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营:

多维用力引导官兵学史践行

在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营,宿办楼以往匆匆而过的楼道、楼梯间,如今一到训练间隙就挤满了官兵。他们一步一台阶,缓缓而上,边走边默念展板上、台阶间一排排醒目的红色文字。这是该营开展的楼梯间“学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的生动一幕。

“一块块展板记录着建党百年的光辉历史,一层层台阶写满了振奋人心的强军话语,通往战位的道路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课堂。”该营教导员何华文介绍,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既要把握“课上理论灌输”,也要注重“课下教育引导”。

他们认真梳理收集党的奋斗历程、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并结合营区场地布局,充分利用宿办楼楼梯之间、楼道两侧,因地制宜打造了一条图文并茂的党史学习之路,引导官兵在潜移默化中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有效推动学习教育落实走深。

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效果,该旅组建党史故事宣讲“小分队”,每日向官兵推送“党史100讲”“中央党校中共党史专题讲座”“党史百年”等学习内容,抓好官兵党史学习,强化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意识。利用清明祭扫、轮训时机,组织官兵瞻仰参观驻地烈士陵园和红色教育基地,多维用力引导官兵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他们还根据青年官兵思想特点,顺应“网络+教育”教育趋势,制作“党史学习教育”“党史大事件”“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等党史专栏,录制“精品党课”上传旅强军网,营造百年党史人人学、时时讲的浓厚氛围。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下,该旅官兵投身练兵备战热情更加高涨。

前不久,该旅下属数个火力单位开展机动作战演练。随机抽考的7个新特情,均得到快速有效处置,良好率达到85%,处置时间较以往缩短四分之一,为下一步执行大项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何华文 徐伟 许迪 薛杨帆

东部战区空军某场站:

走到哪儿,学到哪儿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近日,东部战区空军某场站场务连战士谭秀成一堂精彩的党史课赢得阵阵掌声。这是该场站开展“学党史、忆传统、铸军魂”教育活动的一个缩影。

在筹划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之初,场站党委一班人感到,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必须丰富学习手段,创新学习形式,着力解决官兵对党史知识理解不深不透的现状。

他们按照“丰富资料系统学、挖掘资源实景学、创新方式主动学、典型示范引领学、碎片时间随时学”的方式组织官兵开展党史学习,要求基层既要把课堂上的党史课讲好,更要注重把大课外的各类学习资源用好,真正把党史故事讲到官兵心里去、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中。

在强军网首页开设“庆祝建党100周年”专栏,设置党史天天读、历史珍闻、党史故事100讲等5个栏目,给广大官兵提供丰富的党史学习资料;将《苦难辉煌》《百炼成钢》等专题纪录片上传强军网,方便官兵随时观看,提升学习教育效果,让官兵深入了解党带领全国人民走过的艰苦岁月历程。

其中,场务连开展的“不得不知的100个历史事件”系列微党课,再现了共产党筚路蓝缕的坎坷历程;机载弹药中队组织党史知识竞赛,把故事搬上“比武擂台”,一场场学习比赛陆续进行;防化连跟着电影学党史,利用党团日组织观看《血战湘江》《开国大典》等党史影片,通过镜头回顾峥嵘岁月;汽车连结合当下流行趋势,拍摄制作党史学习短视频,用幽默诙谐的内容让理论入脑入心;通信连在营区张贴“二维码”,将权威媒体刊发的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党史学习经验等嵌入其中,打造走到哪学到哪的“云端学习站”。

随着系列活动深入开展,激起了官兵练兵备战的浓厚热情,多项专业训练纪录被刷新,一季度飞行保障优质场次为100%。

文/杨春桥 谢世杰 林锐

图/冯淋清 黄俊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