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西部战区空军地空导弹兵某旅展开千里机动大练兵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谭志杰 王向前 赵哲 米建邦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4-30 11:12:59

近日,西部战区空军地空导弹兵某旅展开千里机动大练兵。他们从西北大漠戈壁通过铁路输送行程6000余公里,经过长途跋涉和摩托化行军,把部队拉到渤海之滨,在复杂环境条件下对官兵进行摔打锤炼,部队进驻就打,进行实弹检验考核,并打出了“满堂彩”。

晚8时许,随着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起,官兵闻令而动、迅速集结,转进一等。一场全员、全装、全要素、背对背的实弹演练,悄然打响。

“接上级通报,你部阵地已暴露,要求你部迅速机动至预定地域,21时前完成一切战斗准备。”战斗命令下达,当日值班指挥员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整个作战单元利用微弱的防空灯光交替掩护向陌生地域迅速转进。占领阵地后立即开设野战指挥所,同时兵器展开、导弹起竖、伪装防护……

雷达指控车内,战勤各号手屏住呼气,眼睛紧盯屏幕,搜索、发现、跟踪目标。“发射!”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一枚枚导弹腾空而起,瞬间照亮沉沉夜空,数架“敌机”瞬间被击落,取得了发发命中的优异成绩。

此次实弹检验考核,是在陌生地域复杂环境条件不打招呼下进行的,也是该旅所属某营自组建以来首次进行实弹演练。

该营营长鲁海告诉笔者,“此次跨区域综合作战演练,由于兵力投送距离跨度长、发射阵地陌生复杂、途中特情多,极大考验了官兵身心状态、应变能力及对兵器性能的了解,是对我营接装以来一次全面综合性检验。整个过程中,我们坚持以大纲标准为依据,坚持实训、实战、实考,全面锤炼摔打了部队,作为第一茬人,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快速提升部队战斗力。”

地导部队又被称为车轮上的部队,机动设伏能力至关重要。该营自组建以来,就紧盯备战打仗,紧盯战斗力建设,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人员新等困难,注重提升官兵能力素质,狠抓针对性训练,突出兵器撤收、机动转移、战斗准备等重难点环节,从战备等级转进、战法训法研究、空地对抗演练、检讨反思总结等阶段,紧贴实战锤炼摔打部队。

此次演训任务,突出指挥员训练、突出空地实兵对抗、突出远程机动、突出快速打防转换、突出未知复杂条件、突出夜战夜训。无论是对作战背景的理解领会,还是武器装备性能充分发挥;无论是对已有战法的实际运用,还是对各型兵器之间协同配合;无论是考核课目的同场竞技,还是突发特情的紧急处置,都得到了实战检验。

“在整个演训过程中,我们紧盯强敌对手,紧贴任务实案,坚持体系练兵,强化核心作战能力训练,深化成果创新理论运用,提升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防空反导能力,进一步提高部队备战打仗能力。”该旅带队领导胡宪茂说。

(摄影作者:王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