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部战区陆军紧盯打仗需求培养小特专业人才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周威、张旭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5-08 15:44:12

中部战区陆军紧盯打仗需求培养小特专业人才

“旱鸭子”水下爆破当教头

解放军报讯 周威、特约记者张旭报道:“水下爆破不仅需要扎实的爆破基本功,还需要具备过硬潜水技能……”4月中旬,记者在中部战区陆军爆破专业集训队看到,四级军士长李俊伟等10余名教练班长正在深潜池边,为战友讲授水下爆破技能。李俊伟告诉记者:“去年我们还都是‘旱鸭子’,通过到海军院校学习深造,大家成为战区陆军首批水下爆破手,还被选拔为集训队的专业教练。”

“这批专业骨干大多是从班长岗位上选拔出来的,军政素质过硬。他们能够快速成长,得益于我们紧盯备战打仗急需,精准培育人才的一系列务实举措。”中部战区陆军有关部门领导介绍,近年来,随着部队转型建设换挡提速、备战打仗任务加重、武器装备更新换代,所属部队干部骨干转岗换岗人员多、专业人才缺口多和教学骨干人才少、新型作战力量人才少等矛盾比较突出,制约了部队战斗力提升。为此,他们按照“补缺与升级并重、任务与培训结合、集中与经常贯通”思路,不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去年,中部战区陆军机关在对部队急需的紧缺专业人才情况摸底时发现,部分单位缺少水下爆破等“小、特、新”专业技术骨干。他们积极协调军地院校、科研院所、生产厂家等多方力量,采取订单式外送培训等方式,为部队紧前培养了一批专业技术人才。

“打仗需要什么人才,就培训什么人才。”中部战区陆军有关部门领导告诉记者,去年一年,他们累计培养出数百名急需专业技术骨干,有效缓解了电子对抗、无人机等专业人才紧缺问题。下一步,他们计划将“小、特、新”专业人才培养制度化,补齐备战打仗人才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