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天网精兵”是如何炼成的?

来源:东部战区 作者:商行顺、张景业、孙建宁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5-08 15:54:25

在空军这个“大家庭”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身处没有硝烟的战场,却又时刻枕戈待旦;他们是祖国的千里眼,是空天的第一道防线,他们就是——空军雷达兵。然而,雷达兵的成长需要层层淬火加钢,并非一朝而就。

现在,就让我们走进东部战区空军某训练基地,看看这群年轻的新战士是如何经过重重考验,成为让祖国和人民放心的“天网精兵”的——

★真谛——奉献★

近日,该基地一年一度的雷达专业比武落幕,学兵樊祥云成功脱颖而出拔得头筹。而在3个月前,新训刚结束的他满怀憧憬来到学兵连报到时,面对枯燥的雷达理论,他有些迷茫,觉得这与他追求的激烈的空战相距较远。

这时,指导员张志玮找到了他。经过谈心交心,他的训练积极性有了提高。然而真正让他转变的是在读书日活动时,他偶然读到了“红色前哨”的故事,老一辈雷达兵发扬的“一抷土、一滴水”的精神深深震撼了他的心灵。那一刻,他读懂了雷达兵的精神真谛,叫做奉献。

★要诀——警惕★

“抗美援朝期间,雷达兵保障志愿军航空兵、高射炮兵击落敌机413架、击伤1559架,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台上,张慧教员的生动讲述,将学兵的思绪拉回到了那段峥嵘岁月。骄人战绩的背后,是雷达兵时刻警惕地守望着每一寸领空。

随着专业训练的不断推进,学兵的成绩稳步提高,也更懂得自身的使命担当。湛蓝的天空并没有仰望时的那般宁静,其中蕴杂着众多不为人知的空情。这就需要雷达兵时刻瞪大眼睛、紧盯方寸屏幕,用永不停顿的电波搜集传递情报,处理空情防患于未然;以冲锋的姿态死死盯牢空天安全,铸牢空防的第一道屏障。

★底色——忠诚★

不曾乘风飞翔,却一样“忠”情于蓝天。为将学兵忠诚底色与使命责任深度耦合,进一步增强学兵的训练积极性。该基地充分联动单位各项资源优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系列活动。

他们还通过在线上设计创作H5页面,线下积极开展“我心中的党史”演讲比赛、举办文艺晚会,并结合世界读书日广泛开展“读书沙龙”等系列活动,不断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让学兵从人民军队的忠诚基因中不断汲取奋力前行的磅礴力量。

★追逐——荣誉★

“养兵千日,用兵千日。”雷达兵的荣誉来自空天,使命源自空天。据悉,该基地注重发挥先进文化励志育人功能,精雕细琢打造特色文化活动,在训练间隙组织开展“精英杯”篮球赛、军事运动会,进一步增强学兵的使命感、荣誉感。

秉承优良传统,逐梦高歌前行。学兵连只是成为祖国千里眼的第一站,新的使命等待他们去践行,新的岗位召唤他们去战斗。

天空是他们的哨位,云端是他们的巡逻线。新一代雷达兵将把警惕的目光融入岁月长河,把使命的荣光定格在祖国空防,用奉献、警惕、忠诚、荣誉谱写强军兴军的壮丽凯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