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部论剑 | 一场虚拟空间的“红蓝”较量……

来源:“中部战区号角”微信公众号 作者:屈凯明、郝建宇、郑宗耀等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5-08 16:08:19

“注意,对目标地区实施侦察……”连日来,一场网上指挥对抗演练在中部战区陆军第82集团军某旅拉开战幕。只见指挥方舱内,各级指挥员紧盯荧幕,根据“敌情”变化发出道道命令,指挥部队快速行动,与对手展开激烈交锋。

“未来战场瞬息万变,指挥员必须着眼遂行任务要求,善用信息化手段提升指挥作战能力。”该旅领导介绍,他们结合形势任务和部队实际,组织网上指挥对抗演练,让指挥员在模拟战场摆兵布阵、在方寸荧幕谈兵论剑。

为加强训练与实战的耦合度,此次演练不再采用回合制。红蓝双方均可依托系统自主连贯对抗,导演部全程监控战斗进程,根据对抗态势裁决评估红蓝双方战场态势和战斗效果,对战局进行科学精准的定量分析,同时结合部队担负的任务量身定制作业想定,不时给各群队指挥员出课目设难题,以此检验各级指挥员战术素养和战法打法的合理性。

图片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大屏幕上清晰显示对阵双方的地图、部署态势图以及各群队动态,红蓝双方各级指挥员有条不紊地指挥部队行动。“火力掩护组迅速进入警戒掩护位置,掩护破障组进行破障行动。”红军工兵分队依令前出、成功开辟数条通路,主攻分队迅速对蓝方阵地发起冲击。激战中,蓝方派遣无人机袭击红军,却遭到红方防空兵火力拦截,红方电抗分队随即对通信系统展开干扰,在陆航、炮兵等力量支援下,一路猛打猛冲,连续夺占多个要点,迫使蓝方全面后撤……虚拟战场上,红蓝双方你攻我守、殊死搏杀,蓝方紧盯薄弱环节频频设局出招,逼着红方不断调整作战方案、重新部署兵力。

硝烟还未散去,导演部立即趁热打铁展开复盘总结,从战场态势、双方战损情况等方面对红蓝双方作战情况进行深入分析,结合系统推演数据指出演练暴露出的问题短板,并提出针对性改进建议。参演的某营营长张建辉感慨道:“敌情险情一个接着一个,逼着指挥员绞尽脑汁见招拆招,既检验了指挥作战能力,也摸索出一批新的战法训法,将把演练成果带到练兵一线继续实践打磨,不断锤炼过硬打仗本领。”

(作者:屈凯明、郝建宇、郑宗耀;摄影:陈天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