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联合“猎潜”海天间:海军某驱逐舰支队搜攻潜训练见闻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宇 徐巍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9-28 15:35:12

联合“猎潜”海天间

——海军某驱逐舰支队搜攻潜训练见闻

■李 宇 徐 巍

“某海域发现‘敌’潜艇活动,命你舰前出搜索!”前不久,东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舰艇编队接到出动命令,旋即向目标海域快速机动。

大洋之下,“敌”潜艇如幽灵般游弋。“在陌生海域展开搜攻潜训练,作战区域广、干扰目标多,能否准确判明‘敌’情,考验官兵的实战能力。”编队指挥员介绍。

“反潜巡逻机起飞!”编队机动途中,反潜巡逻机完成与水面舰艇的组网建链。飞抵目标区域后,反潜巡逻机迅速布设声纳浮标。同时,编队舰艇继续组织对潜搜索,一张海空联合“猎潜”网悄然张开。

“联合反潜,既要求单平台具备良好反潜能力,更考验编队的战术运用能力和密切协同水平。”该支队领导介绍。

“声纳测定有效工作距离,重点搜索指定区域。”作战指挥室内,编队指挥员密切关注战场态势,指挥编队舰艇对目标海域展开搜索。然而,“敌”潜艇消失得无影无踪,作战指挥室内气氛愈加紧张。

“如此短的时间里,‘敌’潜艇不可能突破封锁区,继续加大搜索力度。”经过综合研判,编队指挥员果断下令。

一时间,电子屏幕上各类数据不断更新,“敌”我双方展开耐力、意志力和技战术水平的比拼。

“发现水下不明目标!”一阵刺耳的战斗警报声骤然响起,舟山舰率先捕捉到“敌”潜艇踪迹。蔚蓝海面上,只见舟山舰迅速调整方向,同时派出舰载反潜直升机前出查证目标。

“重点搜索关键区域。”随着编队指挥员口令下达,各部门立即对目标进行搜索、判别。很快,舰机通过密切配合,成功锁定“敌”潜艇。

“对‘敌’潜艇实施攻击!”舟山舰完成攻击后随即转入防御态势,发射数枚水声干扰弹。

“攻击完毕!”第一轮搜攻潜训练结束。官兵们丝毫不敢放松警惕,马不停蹄投入新的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