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东部战区海军某基地军地携手打造教育协作“朋友圈”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翟士臣、钱晓虎 责任编辑:李晶
2021-10-08 09:43:41

东部战区海军某基地发挥区位优势推进教育资源共享共用

军地携手打造教育协作“朋友圈”

解放军报讯 翟士臣、记者钱晓虎报道:《百年足迹》火了!这部由东部战区海军某基地与地方单位共同创作的系列微视频发布后,点击量和后台留言不断增加。有网友留言说,这部系列微视频精炼又精彩、用心又走心,看后更感到党的伟大。

“这部微视频如此受欢迎,得益于基地打造的教育协作‘朋友圈’。”《百年足迹》主创人员、该基地干部王泽豪给记者讲起他们与教育协作单位联手“孵化”这部系列微视频的过程:不久前,基地邀请上海市委党校的专家围绕提升教育质效进行讨论,确定拍摄这部系列微视频。随后,他们与某报业集团组成创作团队,共同探访重要党史纪念场馆、走访重大党史事件亲历者,形成脚本;再与某文化广播影视集团合作摄制成片,最后经某融媒体中心推送至各大媒体平台。

“上海红色场馆遍布、高等学府云集、文化产业发达,教育资源非常丰富。”该基地领导介绍,为发挥好驻沪区位优势、实现教育资源共享共用,今年以来,他们积极探索构建思想政治教育军地区域协作模式,先后与驻地10余家文化教育单位建立协作关系,与协作单位开展联教联学20余场次,推出了“从红船到巨轮”“我们都是追梦人”等一大批内涵深刻、形式多样的精品教育课,深受青年官兵喜爱。

在将各类教育资源引入军营的同时,该基地还注重组织官兵走进社会大课堂接受教育,先后与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江南造船集团公司等单位共同举办教育实践活动10余场,引导官兵在实践中深化学习效果。

“一百年前那一天,13名平均年龄28岁的中共一大代表,在这里酝酿出‘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前不久,该基地与中共一大纪念馆及驻地某高校联袂推出“百年辉煌映初心”思政大课,百余名青年官兵与高校学子受邀走进中共一大会址,回望百年党史,共话使命担当。生动的实践课让女兵罗莹莹备受鼓舞,她在课后讨论中说:“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不负韶华,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该基地领导介绍,他们对思想政治教育军地区域协作的探索,引起了不少驻军单位的兴趣。为使教育协作的成果惠及更多官兵,他们主动邀请海军军医大学、海军某部等多家驻沪单位加入教育协作“朋友圈”,进一步提升教育协作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