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南部战区海军某大队党委提升议战议训议题针对性靶向性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黎友陶 周演成 万永康 责任编辑:李晶
2021-10-12 15:52:58

南部战区海军某大队党委提升议战议训议题针对性靶向性

瞄着问题去 不开“空谈会”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黎友陶 周演成 通讯员 万永康

前不久,南部战区海军某大队党委召开专题议战议训会,回应官兵关切,将解决某项训练难题作为重要议题。

原来,由于该大队抚仙湖舰战备任务与训练计划发生冲突,使得原本计划好的射击补差训练推迟。眼看着考核日渐临近,原本就成绩不佳的战士尹晓民“心里发慌”,便在强军网上发了一条“射击补差训练一推再推,成绩该如何提高”的留言。

了解到这一情况,大队正副书记商量后,决定把这个季度的党委议战议训议题设置为:面对高强度战备任务,如何科学统筹确保战训一体推进?

“都说神枪手是子弹喂出来的,射击训练时间和强度得不到保证,官兵怎么提高成绩?”“可以结合战时想定战训结合,设置一些带背景的射击训练。”在议战议训会上,大队党委一班人围绕议题提意见、想对策。一阵头脑风暴之后,他们着眼优化组训施训模式,总结出了战训结合、化整为零、分层分级、交叉帮带等15条“短平快”的组训方法,最后形成会议纪要下发部队指导工作。在党委意见建议指导下,部队结合战备任务,灵活机动开展针对性补差训练,官兵的训练成绩得到有效提升。

“议战议训议题是战斗力生成的‘源头’,必须具有针对性、靶向性,绝不能开成‘空谈会’!”大队党委书记王建格告诉记者,党委对照年初印发实施的《规定》,要求每次议战议训前,党委常委要“脱鞋下田”,深入到基层舰连和演训一线察实情、捞干货,从当前训练暴露的问题、官兵的“吐槽”和实战需要中思考设置每季度党委议战议训议题,使之更加紧贴部队实际和官兵所盼。由于议题涉及的基本都是平时遇到的难点疑点和鲜活问题,会议现场不再有照本宣科的现象,取而代之的是一轮轮思想碰撞和头脑风暴。

“上篇文章”做得好,“下篇文章”抓得实。“这几次党委议战议训会研究的问题,让我们基层找到了抓手,组训施训有了方向!”某中队教导员张建告诉记者,“比如‘化整为零’这个方法,刚好就是为我们这种小散远单位量身定制的。”一批批接地气、冒热气的管用措施,激活了练兵备战一池春水,官兵普遍感到“干劲比以前更足了”。

把焦点对准影响战斗力生成的薄弱点、困扰抓训增效的环节、制约训战理念提升的掣肘因素,不仅提升了议战议训质效,也促进了训练水平的跃升。近日,该大队组织群众性练兵比武,12个课目的优秀率有较大提升,20余名官兵打破了本专业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