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北部战区政治工作部加强党小组长队伍建设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祥辉 秦达 责任编辑:李晶
2021-10-20 11:44:45

北部战区政治工作部加强党小组长队伍建设

小小党建活页 激活一池春水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祥辉 通讯员 秦达

“担任党小组长可不是额外负担,而是组织的重托、同志的信任、自我的历练……”前不久,北部战区联指中心某保障队工程师刘行向前来请教的新任党小组长们,介绍自己任职以来的心得感悟。

从当初不愿干、不会干、干不好,“赶鸭子上架”,到如今开展工作得心应手,成为一名优秀党小组长,刘行一边感慨一边向战友们推荐:“机关编印的《党小组长学习活页》对党小组学习怎么抓、教育怎么搞、谈心怎么谈、党员怎么管、矛盾怎么解等方面都有介绍和讲解,一看就明白,照着就能做,常看常学就会受益匪浅。”

党小组是党的神经末梢,是淬炼党性的前沿,是连接党支部与党员的关键一环,其中起重要作用的是党小组长。战区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为了加强党小组长队伍建设,他们在组织开展党小组长集训、党小组工作示范观摩等活动基础上,从去年5月起开始编印《党小组长学习活页》,刊发党建工作特色做法、心得体会、典型范例、期望寄语、教育资料等,为党小组长开展工作提供参考借鉴。

“如何开好党小组会”“如何督导党员执行党支部决议”“怎样更好地落实党日制度”……对于战区所属单位一些科技工作者来说,业务技能是强项,干党小组长经验缺乏。为此,他们专门编辑了一期学习活页,重点依据《军队政治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军队委员会(支部)工作规定》等法规制度,系统梳理党小组长抓建职责、党小组工作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党小组活动有关要求,供大家学习掌握、对照落实,帮助党小组长熟悉工作流程、明确工作思路、找准职责定位,推动形成“人按职责干、事按制度办”的良好工作格局。

“活页在手得心应手,新手上路不再发愁。”学习活页印发以来,战区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小组长们普遍感到,开展工作有了依据,工作落实有了标准,工作方法有了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