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东部战区陆军某部引导官兵传承烈士精神精武强能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徐哲文 宋方武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4-06 06:51:46

最好的缅怀是永续传承

——东部战区陆军某部引导官兵传承烈士精神精武强能

■徐哲文 宋方武

又是一年清明时,东部战区陆军某部全体官兵肃立在营房前,追忆罗昊烈士。

“对待战士,要有危急关头替他们挡子弹的手足真情”“假如有危险,我第一个上”……罗昊生前日记里动情的话语,深深打动了在场官兵。

2013年7月14日,该部某连时任指导员罗昊带队执行海上重难点课题试验攻关任务时,突遇险情。危急关头,他奋力推开战友,自己却被螺旋桨砸中,不幸牺牲。

为了纪念罗昊,该部党委决定将罗昊宿舍作为官兵祭奠英烈和学习烈士精神的固定场所予以保留。

“我们一直延续传统,新兵入伍第一课就是到罗昊宿舍听事迹、话感受,官兵受表彰要去罗昊宿舍向烈士‘汇报’,老兵退役前要去罗昊宿舍许下继续为国家和人民奉献的誓言。”该部教导员张凯还说。

在罗昊宿舍,一沓署名“罗昊传人”的照片引人注目。罗昊故事特聘讲述人、二级上士罗延生告诉笔者,部队常态化开展“讲罗昊故事、学罗昊事迹、做烈士传人”活动,依托群众性练兵比武组织“罗昊传人”评比,鼓励官兵积极投身强军实践。

罗昊当年带的新兵林剑平,如今是工程机械班班长。他多次参加大项任务,一步步成长为连队业务骨干。去年参加上级比武,他荣获第一名。载誉归来,林剑平在罗昊宿舍里留下了自己获奖时的照片。

2016年,该部转隶至数百公里外的新营区。很快,官兵们复原了罗昊宿舍原貌,让烈士精神继续得到传承和弘扬。

“罗昊!”“到!到!到!”9年如一日的答“到”声,总会在点名时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