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抗击多批次“敌”机连战连捷,咋就受到了批评?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周叶青 李建文 责任编辑:李鹏飞
2022-06-16 06:25:12

西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空地对抗锤炼体系防护硬功

解放军报讯 周叶青、记者李建文报道:“连续抗击多批次‘敌’机,为何受到批评?”日前,在空地对抗演练中连战连捷,没想到却被上级泼了“冷水”。

复盘抗击过程,反思指挥流程,该旅领导带领参演人员进行回头看,发现了问题症结:为了快速抗击,雷达对空开机时间过长,忽略了对方侦察,很可能成为敌人的“活靶子”。

欲战场制胜,必先破思想藩篱。该旅举一反三,查摆出平时训练中与实战不符的一些具体问题。

随后,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他们对照实战化要求,打出一套组合拳:制订指挥设施“热备份”、操作人员“快接替”方案,着眼战损条件开展战位互补训练;紧盯战场态势主动应变,突出灵活部署和动态编组,提升战场防护能力;针对“敌”低空突防、特战破袭等作战样式,发挥战场感知系统在作战体系中的作用,加强地面防卫力量。

“在战场上,保全自己与攻击敌人同等重要。谁打得更准、防得更好,谁就能更有效地消灭敌人、保护自己。”某营营长王彪说。

记者在空地对抗演练现场看到,为有效规避“敌”侦察监视,该旅对人员、武器装备进行全方位伪装防护,及时消除容易暴露目标的“蛛丝马迹”,进一步锤炼体系防护硬功。

夜幕中,又一轮空地对抗打响。“敌”机进入早已织就的火力网,但他们严格保持灯火管制和电磁静默,战勤人员密切关注“敌”机动态,静待以更大的作战优势“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