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线上精品课堂提升教育质效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崔金成 徐 喆 责任编辑:李鹏飞
2022-06-23 07:14:23

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

线上精品课堂提升教育质效

■崔金成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徐 喆

“一年要上几十堂课,备课压力很大。如今一库在手,足不出户就可掌握丰富的教育资源!”谈及旅里今年年初在强军网开通的线上精品课堂,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指导员王浩明深有体会。

过去,为上好一堂教育课,王浩明常常网上网下查资料、挑灯熬夜编教案,准备过程费时费事费力。一次实弹射击任务前,王浩明想上一堂培塑战斗精神的教育课激励官兵,从思想调查、搜集材料到撰写教案,他足足用了一周时间。

为了帮助政治干部解决备课难的问题,该旅机关从经常性思想教育中提炼出有代表性的课题,集智打造线上精品课堂资源库,同时广泛收集基层优秀教案和特色微课在强军网发布,搭建起线上资源共享和官兵互动交流平台,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提质增效。

前不久军考结束,几名战士因发挥不佳情绪低落。为此,指导员王毅借鉴线上精品课堂的精品课,不到2个小时就准备好了教案。当晚,他就在全连开展“在本职岗位上演绎精彩人生”的专题教育,并组织讨论交流,及时提振了大家的士气。

此外,该旅还组织力量收集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关注的时事焦点、社会热点问题,将其及时导入线上精品课堂,供官兵自主学习,使教育资源保持常用常新、与时俱进。

“一个典型树起一面旗帜,一个榜样凝聚无穷力量。”全军主题团日活动新闻报道在央视播出后,荧幕上官兵代表们情真意切的讲述、真实励志的故事在该旅官兵中引发强烈反响。他们抓住契机,收集整理节目中的典型事例,方便政治干部在备课时查阅参考。

“拓宽了授课思路、丰富了教育形式、节省了备课时间……”说起线上精品课堂资源库,该旅政治干部说出好几条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政治教育质效提升了,官兵练兵备战的热情不断高涨。在该旅日前结束的专业课目考核中,官兵们士气高昂、奋勇争先,成绩较去年同期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