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防施工28年,他在戈壁滩的工地上接到二等功表彰命令

来源:中国战略支援 作者:赵若妤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04-24 15:33:30

接到“二等功”表彰命令的那一刻,战略支援部队某技术大队工程师徐淑华正在西北戈壁滩的工地上施工。快到“知天命”年龄的他,已经在国防工程建设一线奋战了二十八年,越干越懂得脚踏实地、稳中求进的深意。

这二十八年,他的身份从战士变为排长、指导员、教导员、工程项目书记,不变的是他始终如一日扎根在施工一线的身影。“进驻新的场区生活条件是很差的,但是当我们把建设完的国防工程交接后,成就感和自豪感只有干这一件事才能体会得到。”征战在大大小小二十多项工程一线,徐淑华的足迹遍布祖国辽阔的西北疆土。

2016年10月,他带领十七人小分队奔赴大漠,建设某紧急工程任务,和战友们夜以继日,加工大型非标钢材。这一年的春节,他和战友们在施工一线并肩作战,出色完成施工任务,为某试验任务羸得了宝贵时间。

2017年9月,他再次和战友们来到沙漠,忍受着寒风和沙尘的侵袭,终于在春节前完成任务。2018年初春,该工程就投入使用。

2018年8月,他带领60名官兵转战沙漠,建设某试验阵地。

……

尽管每项工程都建在荒漠,但地质条件却不尽相同。每次工程开工前他都要提前进场,和设计单位、使用单位共同勘测,对工程设计图和施工总体方案做到心中有数。每项工程都属于独一无二的特种工程,官兵进场后,他会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对施工体系文件进行学习,使每位官兵都熟知施工的重点难点、工序工法和具体要求。在他看来,每次转战到新的工程一线,生活上的难题都不是问题,难的是怎样调动大家的精气神把任务完成好。

在某项工程中,他认为原设计方案采用的“卧式”拼装法占用场地大、梁柱定位难且经济成本高,不适合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他和战友们经过讨论研究,将“卧式”拼装调整成单柱单梁“立式”拼装,从实际情况看不仅节约了成本,而且加快了施工进度。在钢结构安装中,非传统的螺栓连接方式,给安装、定位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他采用“四围瞄固法”固定基准柱,选择“井字架”结构向四围辐射安装,既避免了累积误差又安全可靠。“我们所执行的是特殊任务,要遵循工匠精神,要做经得起人民、国家和历史的检验。”徐淑华说。

跟随部队征战国防工程的这些年,徐淑华从初到连队的政治工作干部慢慢转型成为一名技术干部。他说:“我喜欢和战友们在施工一线满头大汗干工作的感觉,我也很热爱现在的工作,这是支撑我一直奋战在工程一线的动力。组织需要我去哪儿,我就去哪儿。”

现在,徐淑华和战友们奋战在沙漠深处。春天,那里一定已经吹过很多次沙尘暴天气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