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出彩90后 | 那个“硬核”话务女兵又回来了

来源:中国战略支援微信公众号 作者:陈苗苗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5-23 10:09:17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通信团长途台保障着上级首长指令上传下达。在2013年一次重大任务决战决胜的时刻,有位女兵处理起业务熟练准确,她口上应答、心里默记、手上操作同步进行,转瞬间5个一线单位悉数连通,第一时间把现场任务指挥长的命令传达了出去。对此,在场首长惊叹不已,直夸她“五功”过硬。

这个女兵不简单,她的军旅故事在连队被传为佳话。新兵下连集训时,她改写了该部长途台话务员最快独立上机值勤的纪录;轻松背记2000多个号码,相当于背诵圆周率至12000位;10组陌生号码,默记3分钟后打乱顺序随意抽考,瞬间记忆正确率达90%以上……这些听起来近乎不可能的成绩,正是这位“90后”女兵刘瑞英创造的。

凭借着出色的专业技能,她先后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三等奖,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15年,她成为一位年轻的女士官长。2016年8月,经过层层考核,她成功走进解放军理工大学深造。两年后,她以全新的姿态回来了。她说:“梦在心中,路在脚下。”

当她满怀感恩回到单位后,内心的激动之情难以言表,可当她再一次拿起话务专业时,这个熟悉又陌生的地方让她磕磕绊绊摔了几跤。话务机台系统已经更新换代,系统资料也早已不知更新了多少次,望着岗位上一张张陌生的面孔,她有些不知所措。

“既然熟悉的专业是话务,那就还从话务岗位开始学起。”她再次登上机台,曾经的话务尖子虚心向战友学习新知识,望着崭新的设备系统,戴上久违的耳机,耳边又响起了熟悉的铃音。学习室内,她和战士们交流背记号码心得,一起练习五笔输入法。

随着干部“一岗多能”制的推进,她一头扎进设备机房,开始学习系统操作。这位“双核CPU”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重新拾起话务专业,掌握机务的全部业务,学习心得记了几大本。她说:“成功没有捷径可走,如果非要问我成功的办法,应该离不开勤奋和细心这两个关键词。勤思考、多总结,每个人的能力都可以超乎自己的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