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挑战自我,这场高空心理行为训练够刺激

来源:中国战略支援 作者:张亚强、王绍茂、房高森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5-23 10:16:44

“加油,大胆跳过去。”“别怕,我们保护你”……近日,战略支援部队某部高空心理行为训练场加油声阵阵、热闹非凡,高空梅花桩、空中抓杠、双人钢丝等高空训练课目接连上演,让受训官兵大呼惊险刺激。

“高空心理行为训练,旨在培塑官兵过硬心理素质,让大家在高空环境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为遂行多样化试验任务打下坚实的心理基础。”该部领导告诉笔者,此次训练将持续进行6天,以技术干部、驾驶员和关键岗位人员为重点受训对象。

训练现场,心理培训师采取现地教学的方式,向受训官兵详细讲解了高空训练课目的方法技巧,并且针对训练中的器材装备、人员着装、情况处置及动作要领进行讲解示范和说明。心理培训师李娟说:“高空心理行为训练是对官兵勇气、意志、信心等因素的综合训练,只有敢于挑战、超越自我,心理素质才会得到极大提升。”

“谁第一个来?”面对挑战,部分官兵面露惧色。“我来。”气氛陷入紧张之时,技术干部张力恒大胆上前,开始穿戴装具,调整呼吸,顺利爬上高空梅花桩。受风力、重量、高度影响,桩柱开始晃动,张力恒产生畏难情绪,始终不敢再向前跨一步。

“没事,大胆向前走,我们会保护你的。”现场官兵的鼓励让张力恒勇气倍增,他挺起胸膛,勇敢地迈出第一步,一鼓作气到达终点。在官兵的欢呼声中张力恒安全“着陆”,他激动地说:“刚上去腿都软了,非常害怕,但完成后感觉很棒、很刺激,你们也赶紧上去试一试。”

在张力恒的带动下,官兵们信心大增,大胆尝试每一个训练课目,积极调整状态,挑战自我。然而,这些课目对女生来说难度不小,某岗位负责人王翠玲就遇到了难题。

空中抓杠课目训练中,王翠玲克服心理恐惧,纵身向前一跃,但由于对起跳高度、距离把握不准,未能成功抓住横杠。但她没有放弃挑战自己,经过三次尝试终于成功,其它训练课目也一项不落全部通过。她坚定地说:“看着战友们都成功了,我也想挑战自己,战胜自己。不去尝试,怎能知道自己有多大潜力,困难面前敢于挑战,也是一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