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训练伤不可怕,卫生队长有妙招

来源:中国战略支援 作者:吕哲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5-27 15:00:43

烈日当空,骄阳似火,训练场上的战士们在跑道上挥洒汗水。跑到最后一公里时,战士小王突然感到疼痛难忍,左脚不敢发力,脚步也乱了,不一会就和其他战友拉开了不小的距离。

“医生,我的小腿这次疼得厉害,就像肉和骨头中间插了铁片一样。”该大队卫生队侍晓辉队长介绍:“这种情况发生太多了,训练加大强度后,卫生队每天能来好多这样的小战士。”训练伤常常发生在运动量陡增之后,前期表现和肌肉酸痛相似,所以常常被战友们忽略。

训练伤中最常见的是疲劳性骨膜炎,又被称为“新兵腿”,是由于骤然增长训练时间或强负荷的跑跳运动而产生的一种病症。一旦出现“新兵腿”的现象,不仅影响训练积极性,还有可能因治疗不及时,造成肌肉慢性劳损、骨膜炎、跟腱炎等病症。

“在集体生活中,部分的战友对伤病闭口不谈,认为小伤小病肌体能自我康复,因此错过最佳治疗期。这几年军事作业及训练强度普遍增大,由疲劳性骨膜炎导致的胫骨应力骨折有增多的趋势,且不仅仅局限于新兵。”侍晓辉说。

在部队里泡病号会被人另眼相看,遇到这个问题该怎么办?“一定要从训练计划上下功夫!”侍晓辉在和该大队训练处朱滨参谋的沟通一拍即合。卫生队医师和卫生员,机关训练处和基层带兵骨干的交流探讨直指实际,结合卫生队病历档案和工作经验,一个“新计划”开始实施。

首先,训练前要充分进行热身,主要是拉伸大腿、小腿处侧肌肉,重点对易损伤的小腿胫腓骨进行搓揉;训练后,进行两两组合按摩或集体放松练习。也可以先在胫腓骨前涂擦红花油,然后用拇指指端沿胫骨上端至踝部轻揉局部,刮压5分钟,最后食指与拇指相对形成钳形,将小腿肌肉轻微提牵,自下而上做旋转动作,再轻轻抓住小腿肌肉快速抖动。

训练计划的设计也尤为重要,突出“循序渐进+因材施教”。“我们设计了排名积分方法,分为龙、虎、豹三个层次,从摸底测试到后来的训练节点进行“小考”,不仅因个人体质而划分了训练内容,而且在荣誉感上也激励了基础较差的同志。”该大队领导告诉笔者。

“我不希望我的办公室前门庭若市,训练场上的战友们生龙活虎地训练,我静静在一旁看着他们才说明我们大队的业务全面过硬。”侍晓辉打趣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