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被汗水擦亮的青春,被泥泞磨平的铁鞋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周琪 张艺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08-08 00:31:17

被汗水擦亮的青春,被泥泞磨平的铁鞋

——战略支援部队某通信团抢修分队巡线抢修纪实

210公里,两天时间里全部巡视完毕,这是战略支援部队某通信团巡线兵每周都要做的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遇到另外的抢修任务更是加班加点。他们是军人,却很少在军营,一身泥汗的迷彩、一套故障测试仪、一顶草帽,成了他们的标配。

自从来到海南,李晓文就没停止过对海南天气的抱怨,没有春的料峭,没有秋的爽朗,没有冬的意境,有的只是“一望无际”的夏和难以忍受的热。今年是李晓文在这里的第12个年头,他从未离开,一直默默坚守岗位,干着同一件事,走在数百公里的巡线路上,处理隐患,抢修故障,在椰林里守护出一条挖不断、冲不垮的海岛通信线。有人打趣说:“这些年咱们走的巡护线路可以走好几个长征了!”

8月的海南,台风暴雨多发。台风“韦帕”将要来袭,接连几天的暴雨昭示着它的威力。

“903至龙楼第一路由主干光缆38.256公里中断,请光缆抢修分队立即赶往阻断地点修复!”上午8时,挂断张参谋的电话,负责人庞慧民立即组织抢修人员,拿起工具箱,立刻登车出发。

四级军士长杜岩抬头看了看天空,风卷着大颗的雨珠打在他的脸上,未干涸的衣衫和湿透的发梢并没有得到台风的同情。

“滴答”,又一滴汗水从连长李青锋的脸颊滑落下来。他坐在副驾驶上,转头一看,一车的大老爷们儿——有负责人庞慧民、四级军士长杜岩、上士李晓文还有今年刚转岗的李祥益,四个人的脸上都写着“疲倦”二字,眼睛却莫名地有神。笔者问道:“下了这样的大暴雨,有没有想过等雨停了再去?”杜岩回答说:“别说是下雨,就算是下刀子也得去!”

其实从7月下旬以来,线路中断次数呈明显上升态势,连续的抢修巡线任务让光缆抢修分队人员黑了一圈又一圈、瘦了一轮又一轮。

此时此刻,通信保障任务已经全面展开,线路全阻故障是通信的硬伤,必须在短时间内修复,李青锋的神经绷得紧紧的。

到达故障点,车子还没停稳,李晓文便第一个急匆匆冲到风雨中,抵达故障点预判位置之后,抢修人员立即分成两组,朝两个方向步行查找。“光缆线路以直埋的方式敷设,如果全部中断,应当有比较明显的施工动土痕迹。”李晓文说道。

他们边查找边分析,在行进了二百余米时,庞慧民发现了端倪——在线路正上方有新挖的路牌坑,长约三米,宽约两米,深约两米,有裸露的光缆,也有中断的光缆,李晓文立即跳入坑中查看确认,用手套清理光缆表面的泥土后,通过查看型号、比对特征、检查芯数,初步判定故障点在这。他们又用铁锹开挖出一条七八十公分长的沟槽时,就发现埋在松土里的两根光缆断头。

台风丝毫没有减弱的趋势,道路泥泞不堪,道路上的车行呼啸而过。时间不等人,他们迅速支起帐篷、穿起雨衣,人员到齐后,紧接着就是开剥装盒、两头对端、光纤接续……熔接机的提示音不绝入耳。

雨水打落在身旁的下水道,下水道里盛满了深黄色的污水,漂浮的树枝、枯草、垃圾,还有生长在砖块上的青苔,散发着浓重的味道,加上雨水夹杂汗水浸湿的迷彩,闷出来的气息更难以形容。

夜色渐渐压了下来,光线越来越暗,每一根比头发丝还细的光纤都要经过去涂覆层、清洁、切割、接续、增强保护,整个过程除了熔接机带有放纤位置的自照明外,每一个步骤都需要借助灯光。“一人一个头灯。”杜岩边说边分发着。

早已过了吃饭的时间节点,没人说一句饿。一直以来,抢修分队有一个传统:“不干完活不吃饭,线路抢修不通不离场”。

夜深了,经过五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受损的6个接头涵盖2根光缆共计144芯全部抢通,经过机房测试,指标全部合格。密封完接头盒,整理好余缆,在深坑里弯腰连续接续3个多小时的李晓文这才伸了一个长长的懒腰,慢慢站起来,活动活动早已僵硬的双腿,褪色的迷彩鞋与雨水配合发出“咯吱咯吱”的声响 。

一群人,一件事。夜里,他们的身影逐渐隐去,却又在另一处,被灯光、月光照得清晰,一闪一闪,发光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