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乔丽江:25载,甜美之音播洒航天路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秦诗凯 王泽瑞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11-05 15:24:13

走进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电视台,站在窗前,透过玻璃,一阵甜美、细腻的声音传来,顷刻间打动了笔者的心灵,一种沁人心脾的感觉应运而生。

乔丽江正在朗诵稿件。郑逃逃摄

大家也许看不出来,这位主持人竟然工作了25年,她的名字叫乔丽江。

今年42岁的乔丽江,1994年7月从山西职业艺术学院毕业到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从事播音主持工作,至今已有25年。从小乔丽江就对飞天充满了热爱,走进航天这个大家庭更是她不懈追求的梦想。来到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后,她没有忘记这个初心。这么多年来,乔丽江一直感念航天事业成就了自己的价值,虽然单位驻扎在山沟,却从无怨言。身边的人,经常劝她去大城市发展,可是她却说:“比起新疆、西藏,我这已经不算苦了。”笔者了解到,乔丽江是个十分上进、懂得感恩的人,她和丈夫一直默默无闻奉献岗位,单位每次大型晚会,她都是一号主持人,唱歌、跳舞样样精通,快乐地坚守在山沟里。

刚到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电视台工作,因为不熟悉计算机软件操作,她经常面临各种尴尬,遇见困难时只能自己一点点去摸索解决。为了改变这种状况,电视台的大楼里,总能看到她孜孜不倦学习的身影。除了进行播音岗位的学习训练工作,她还积极进行编辑专业学习,掌握了专业编辑软件,在单位节目制作过程中,积极对镜头编排、音乐使用、情节把控等环节提供创意和意见,长久的历练让她逐渐成为了一名全能型的主持人。

慢慢地,从播音岗位的新手到专业明星,大家对她的称呼变了。工作的热情一旦被点燃便越烧越旺,乔丽江想要做的事更多了。

2018年12月,接到了北京单位举办春节晚会,请她担任主持人的邀请,单位的领导认为乔丽江各方面素养都好,就愉快接受了这项任务。乔丽江再次迎来了证明自己能力的机会。在乔丽江铆足了劲儿,备战晚会主持的时候,又接到上级通知,让她负责维护喜马拉雅电台运营,这让她有点儿措手不及。很多人担心她难以兼顾两头,可乔丽江却异常珍视这些机会。为了克服时间不够用的矛盾,她每天都主动延长工作时间,苦练节目台词。

从接到通知到正式表演只有短短15天。策划节目、创作歌曲、与配乐磨合等都要在这15天内完成。因此,乔丽江经常加班工作到半夜。

压力越大,她越是斗志满满。那段时间,乔丽江就像是一个不知疲倦的陀螺,昼夜旋转着。最终,晚会圆满结束,她在演出中获得了“最佳主持人”称号,而她负责的电视节目纷纷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如今,乔丽江每天加班加压,带动身边的同事创作更多新作品。现在岗位离不开她,而她又决心向新的高地进发,为更好的前行积蓄力量。带着对未来更美好的期待,乔丽江正努力地传播航天文化,打造航天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