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90后”连长走红军营,原因是……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潘魁元 秦诗凯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11-06 09:35:05

连长陈玉龙

如今,“90后”官兵逐渐成为基层连队的主力军,他们充满活力,想法独特。当“90后”连队干部遇见老班长,他们该如何融进军营老兵的朋友圈?

在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勤务连,“90后”连长陈玉龙意外“走红”。陈连长之前是机关参谋,一向以“严”著称,他担任勤务连任连长一职。连队老兵多,年龄长、资历深,毫无准备的陈连长抱着忐忑的心态走上了新的岗位。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可是对于陈玉龙来说,对基层了解到的情况只是皮毛,连队这些老兵什么性格、特长是什么等情况都了解不深。勤务连专业多,岗位分散,有驾驶员、警卫战士、炊事员,还有机关各部门公勤人员,真可谓五花八门。陈玉龙初到连队,决定先把战士们的情况了解清楚,和他们打成一片。

连长陈玉龙学习驾驶专业

根据大家的日常爱好,陈连长有意识地学会了“跟风”。在连队,司机们聊的最多的就是车辆安全,而他对车辆并不熟悉。为了融入驾驶员的圈子,他虚心向老前辈学习。

听说连长一有空就到车场钻车底、学检修,大家都认为他只是一时心血来潮。时间久了,这些疑问不攻自破,陈玉龙不仅学会了车辆日常管理、维护保养,还和大家走在了一起,不会发生误操作、瞎指挥的尴尬。

连长陈玉龙跟战士比拼军事科目

和战士们接触的这几个月,是让陈玉龙带兵能力飞跃的几个月。他说:“在连队,从战士们身上学到不少东西。从刚开始走近他们,到带领他们完成任务,这个过程是带兵人最应该去认真完成的阶段,就如盖房子要先打地基一样。”相处几个月下来,战士会主动邀请他打篮球赛,一起跑步健身,他也会向战友们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

生活中陈玉龙和战士们打得火热,但工作上他严格要求,依规办事,绝不把个人感情带到管理部队工作之中,他觉得“依法依规办事是原则底线。”

中士许春雷所在的岗位人员紧缺,编报士官休假计划时,他没有休假的意愿。得知单位大项任务调整后有段任务空档期,陈玉龙主动给许春雷打好休假报告,让他休假。他说:“我们的战士都懂得奉献,任务紧他们也不好意思提休假。在不影响任务的情况下,我们应该把保障大家权益的事情安排统筹好。”

连长陈玉龙跟战士一起娱乐

“90后”新连长的到来,点燃了老兵们的激情。这个过程是需要下一番功夫的,“90后”连长陈玉龙带兵的故事只是他生活中很少的一部分。他的经历证明,带兵要走心,只要走心了,新官的“三把火”才会燃在心上,燃得持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