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二十不惑 三十而已”,致敬追梦“孔雀蓝”的你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垠入 孙刚 夏绍雄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0-09-30 18:34:02

前段时间,《二十不惑》《三十而已》两部电视剧火遍荧屏,两部剧生动讲述了80后、90后的青年一代在成长中拼搏奋斗,活出属于自己精彩的故事。《三十而已》中的王漫妮一直在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着,在工作面临转轨之时,她忠于内心深处的追求,迅速完成亮丽转身,在新的环境中闯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顾佳是“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左手事业,右手家庭,内外兼修,生活中她温柔美丽,用尽全部力气爱着每一个人,工作中她认真负责,用心做好每一件事情,虽然看似平凡,却常常感动身边的每个人。《二十不惑》中的段家宝,性格大方豪爽,温柔善良,她总爱默默地当个 “倾听者”,在别人伤心、难过的时候做一个知心大姐姐,抚慰内心创伤,受到众人的尊敬与喜爱。在某部就有着这样一支文职人员队伍,就像这两部电视剧中的主人公一样,他们怀揣梦想、坚定前行,无悔的青春在逐梦“孔雀蓝”中绽放着耀眼的光彩。

扬帆军旅,只因有这份“情”

2019年,刚刚大学毕业的王垠入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文职人员。她的生活经历和《三十而已》中的王漫妮特别相像,大学时,她的军营梦就开始萌发……当全军面向社会招聘文职人员的消息一经公布,便瞬间点燃了藏在她心底的梦想,就这样刚走出校园的她便满怀憧憬开始了军营新生活。出于对军营的热爱,从入职那天开始,无论是落实各项制度还是参加军事训练,她都从严从难,一切都向最高标准看齐。对待自己不足之处,她加班加点,付出比其他战友双倍的努力,力争做得最好。入职培训时,她在同一批文职人员中脱颖而出,被评为新训标兵。试用期时,她苦练业务本领,积极向单位工程师学习,在入职后参加的首次任务中,作为业务新手,她主动请缨,承担了和老作业员一样的任务量。上班时她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高标准、按时间完成任务。转正后,她积极工作,刻苦训练,在各项工作中发挥带头作用,被中队推选为党小组组长,并在多个岗位发光发热。这一切的转变,只因对军营的热爱。

努力学习补齐短板的王垠入。 夏绍雄 摄

全身投入,只因热爱这个“岗”

34岁的吕君伟,她就像电视剧《二十不惑》中的段家宝一样,是单位新一批文职人员中的知心大姐姐。这位大姐姐经历可不简单,在相关科研领域发表多篇论文,还自学过心理咨询专业,研究生毕业后在某企业任职主管5年。入职第一年,在业务上就崭露头角,获得培训班第一名的好成绩。单位不少女同志遇到困难喜欢找她倾诉,无论工作多忙,她总是带着笑容,为倾诉者开导,时间一长,她便成为了大家心目中的“知心大姐姐”。虽然做心理咨询服务工作这并不是她的工作岗,但她执爱。她坚信作为文职人员,只要真诚坦诚、热爱热情,同样可以用专业知识谱写青春华章,在强军路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身着“孔雀蓝”的吕君伟。 王垠入 摄

勇挑重担,只因使命在“肩”

入职近两年的马丽丽,曾经在一家知名互联网公司担任管理岗位近6年,是单位文职人员中的老大姐.她就像电视剧《三十而已》中的顾佳一样,一手事业、一手家庭,内外兼顾,对生活充满热爱。入职不久,她便脱颖而出。疫情期间,正值该部全力冲刺某项重要任务之时,不少人员特别是骨干无法按时上岗,马丽丽毛遂自荐,勇挑重担,经常加班加点,带领文职团队圆满完成任务。期间,因为丈夫工作原因,他们一直两地分居,她便一边带着孩子、一边冲刺任务,连续奋战一个半月不言累、不觉苦。

带着女儿加班的马丽丽。 王垠入 摄

在充满战斗力的“孔雀蓝”队伍中,这样的感动还有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