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兵入营“十份礼”,看看都有啥

来源:光明军事 作者:张立超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0-09 15:07:24

又是一年入伍季,各地青年积极响应祖国召唤,从五湖四海齐聚火热军营,投入一场燃烧青春、百炼成钢的光荣战斗。

新兵去部队到底过得怎么样?让我们通过战略支援部队某新兵团一组报道,找寻答案。

第一份礼:一份喜庆迎接

离家到部队,陌生的环境难免使新兵紧张忐忑。调整他们的心态,体现部队大家庭的温暖,迎新车辆早早就“装扮”喜庆,入营时等他们的,是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的浓厚氛围,“享受”的是新训骨干排成长龙的夹道欢迎。

第二份礼:一场入连仪式

初到军营,新兵们肯定心怀疑问,如何了解部队?怎样认识班长?一场入连仪式统统解决!在这场庄严的仪式上,连队领导会讲述单位的光荣历史,解惑部队的性质、担负的任务。同时,班排长骨干也将依次上台向新兵介绍自己,解答新宾的提问,并进行人员的分配。当然,结尾少不了“彩蛋”:以庄严的军礼,致敬新兵们的光荣选择。

第三份礼:一次特殊“体检”

为落实防控要求,确保部队安全稳定。今年,新兵入营将严格开展体温检测、消毒洗手和更换口罩等初步防控程序。进行15天的网格化管理(即:同地区分配同一连队),通过入营和开训前两次核酸检测后,所有新兵再进行最终的分连定班。

第四份礼:一顿迎新饭菜

不同地区,不同批次,新兵入营的时间也就不同。无论是深夜、还是其他任意时间,炊事员都要忙碌起来,从挑选食材,到洗菜切菜,再到下锅翻炒调味儿,为他们精心烹饪着可口的迎新饭。除此之外,为满足不同地区新兵的饮食习惯,他们还蒸了馒头、做了面条。忘了告诉你,这面在部队还有个别名——扎根面,是期望也是祝福。

第五份礼:一通平安电话

新兵奔波劳累几日终于到部队,此刻最担心的是父母长辈。为了让他们安心,让家属放心,部队严格落实手机统管制度之前,首先叮嘱的就是给家人报个平安,讲讲对部队的初印象和新经历。为以防新兵过失泄密,班长在旁边监督这事儿,还请家长理解啦。

第六份礼:一波体贴照料

初见班长,你以为一些“照顾”只是客气?当然不是!他们的体贴“延伸”得很长,一直贯穿到新兵全部受训期。如:帮拎行李、叠衣打被、打菜盛饭、刷洗缝补、理发搓澡、查房盖被......其暖心方式多到难以想象,涉及新兵训练生活的方方面面。是上级,更似亲人。

第七份礼:一堂经验分享

课前,领导骨干可是费了不少心思,加班加点整理自己多年的心得,耐心为新兵们传技授理,帮助他们树立信心,走好军旅第一步。

第八份礼:一组军歌教唱

军歌中,既有部队历史,也涵励人育人精神,更诠释军人的气质品格,新兵学唱各类军歌必不可少。“我有一杆枪,扛在肩膀上......”挺起胸膛,跟着班长一起扯着嗓子“吼”歌,一遍一遍即使沙哑也要用尽全力,直“吼”得雄壮、威武、有杀气。这就是军人的样子,散发着独特魅力,新战友请为自己点赞。

第九份礼:一张信息统计

作为诞生在新时代的一支新制作战力量,这支部队担负的任务很多、技术性较强,每当新兵入营,单位都要组织他们进行各类信息的统计,目的是为了寻找和发现人才,同时优化因材施教模式,为以便把他们送到最合适的战位,据悉这批新兵76.5%有大专及以上学历。

第十份礼:一切陪你挺过

都说部队苦,但苦中见真情。无论是教育、训练,还是日常养成,诸多第一次和突破背后,始终有领导骨干陪伴。不会的有人教,不懂的有人讲,挫败失落时有人安慰,危险时有人保护,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每一名新兵都将脱胎换骨,遇见新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