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略支援部队某大队:战区联指走来指技合一型“士官方阵”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高文军 杨 凯 李沛功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0-28 09:07:03

战略支援部队某大队加速培养指技合一型士官队伍。近3年来,先后有16名士官入选上级人才库,士官执行战区联指保障任务共计47人(次)——

战区联指走来“士官方阵”

■高文军 杨 凯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沛功

圆满完成信息数据加载和态势图标绘等任务,战略支援部队某大队上士温绍德和侯世军感到分外自豪。近日,在某战区联指开展的研究性演练中,他俩承担了原本由科技干部负责完成的伴随保障任务,优异表现赢得战区机关好评。

据了解,该大队从数年前开始担负某战区联指的伴随保障任务,主要提供专业技术保障、搜集与修订各类信息资料等。由于保障标准高,他们起初多是选派科技干部轮流执行任务。然而随着部队编制体制调整,该大队科技干部队伍也发生诸多变化,“选派士官轮流担负伴随保障任务”的方案被提上日程。

“士官的指挥技能是否能同专业技能一样过硬?派士官去执行如此重要的保障任务能不能行得通?”面对质疑,该大队党委一班人深入研讨后达成共识:士官队伍是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随着士官人数增加,进一步加强士官人才培养、选派士官执行重大军事演训任务是大势所趋。

2018年1月,能吃苦、善钻研的上士耿伟就被选中,成为第一个参与某战区联指伴随保障任务的士官。在该大队助理工程师赵双的“护航”下,耿伟刻苦钻研,很快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指技合一型士官人才。

“士官也能走进战区联指!”耿伟的成长经历极大地激发了该大队士官队伍精武强能、练兵备战的动力。上士薄涛在接替耿伟执行保障任务前,主动放弃春节休假,铆在训练室苦练指挥技能和保障硬功。

专业技能型士官向指技合一型人才转型,不仅需要个人努力,还需要培养体系支撑。为此,该大队为士官规划成长路线图、建立成才档案、量身制订能力升级“套餐”,并且遴选数十名士官骨干与参谋军官同步参加指挥技能培训。他们开设“士官学习夜校”“士官讲坛”,采取交叉培训、轮岗锻炼、结对帮教等形式,锻造指技合一型士官队伍。他们还协调军地相关院校、装备生产厂家、上级主管部门和战区相关业务单位,共同构建士官培养体系,加速推进士官群体的专业岗位和战场对接。

该大队大幅提升比武竞赛中士官的参赛比例,让更多士官有机会在比武场上摔打锤炼,加速士官人才拔节成长。此外,他们还择优选拔部分中级以上士官任代理中队长和士官参谋,全方位推动士官由专业技能型向指技合一型转变。

2019年5月,随着士官队伍素质全面提高,该大队党委果断决定:不再安排科技干部贴身保障,放手由士官独立执行战区联指伴随保障任务。

那一次,当该大队中士曾广和下士周子延接到独立执行相关保障任务时,不少人心存疑虑。然而随着任务推进,曾广和周子延在高标准完成保障任务的同时,还主动编写了某任务流程规范,质疑声渐渐变成赞许声。某战区联指中心领导评价道:“这个大队派来保障的士官,个个能力素质全面!”

为使伴随保障更加精准高效,该大队指派作训参谋张昌伟定期与某战区联指沟通,遇有重大演习演训任务时,增派经验更为丰富的士官进行保障。今年6月,四级军士长许宁执行完某战区联指的保障任务刚返回大队,就应邀再次出发,参与该战区联指另一项重大演习任务的准备工作。

加钢淬火,拔节成长,战区联指走来“士官方阵”。据统计,近3年来,该大队先后有16名士官入选上级人才库,士官执行战区联指保障任务共计47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