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车驾驶员的“成功秘籍”

来源:中国战略支援微信公众号 作者:张中会 潘文武 于吉松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12-07 15:21:04

军车驾驶员的“成功秘籍”

——某旅汽车运输分队创新训练模式提升战斗力

战略支援部队某旅在改革强军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成立三年以来,已圆满完成多项重要任务,该旅所属汽车运输分队更是多次在陌生地域环境零失误地完成运输保障任务。今天就跟随小编,一起翻开他们的“成功秘籍”,看他们是如何一路走来?

破解难题立标准

沙尘遍野,寒风肆虐。车队飞驰在漫天黄沙之中,某旅汽车分队营长潘文武坐在车上,神情略显忧愁。

旅组建初期,随着配备车辆数量类型多样,但驾驶人员严重匮乏,高技能驾驶员少之又少,这无疑成为了制约远距离投送能力的关键所在。

为解决这一难题,该单位打破传统思路、打破岗位界限,将警卫、勤务等岗位纳入驾驶技能训练范畴,逐步实现一人多岗、一专多能。试点成功后,相关经验在该旅全面推广,最短时间内解决了驾驶人员不足的问题,单兵驾驶水平也得到大幅度提升。

拓宽渠道育人才

近日,该旅编组多个车队在盘山弯路、泥泞土路、施工路段等复杂道路展开百公里长途机动训练。这正是该旅现阶段积极拓宽驾驶员培养渠道、创新训练模式的生动实践。

“争取六月前学会所有车型驾驶技能,提高车辆故障分析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组建初期,下士赵浩分配到该旅,经验成熟的老班长与他结成帮带组,分队为他量身定制课程。如今的他,也成为了一名“老师傅”。

“根据单位任务需要和个人水平爱好,为每一名官兵制定成长路线图。”该汽车运输分队队长杨岗说道。据了解,他们按照每个人的成长路线图,逐人建立训练绩效档案,对人员从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修理能力、实操能力等方面进行细化、分层施训,并结合训练成绩动态调整轮换,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鼓励新人到重大任务中历练。

不久前,大队组织驾驶员阶段性训练考核,优良率达到95%以上,训练效果十分亮眼。

瞄准实战谋打赢

西北高原,夜色如墨,繁星闪烁。“嘟嘟嘟……”一声急促的紧急集合号声划破寂静的营区。瞬间,官兵迅速集合,呼号声、车辆装备轰鸣声不绝于耳。

“前方道路被毁。”先遣部队在前方传回消息,机关参谋王存斌与指挥员立即沟通研究,决定原路折返,穿越某无人区,迂回前行。

“人员物质、车辆装备注意隐蔽!”特情接踵而至,指挥员潘文武面对突发情况,快速做出决策。这是该大队汽车运输分队,在野外驻训场的一个演练场景。

该汽车运输分队结合担负任务特点进行实战化课目训练,官兵们在恶劣环境中练体力、练耐力、练毅力、练技能,就是“为了当那一天来临”, 圆满出色完成任务。

“这样的紧急拉动演练,我们早就习以为常。”该大队领导介绍。从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到渺无人烟的西北荒漠,从三晋大地到沿海港口,在任务中,该汽车运输分队官兵始终铆足干劲,有针对性地提升部队的运输保障能力。

该旅成立三年以来,凝聚形成了“敢闯从未走过的路、敢吃从未吃过的苦、敢打艰苦卓绝的仗、敢担超越自我的责”的“四敢”精神,圆满完成了多次重大保障任务。

前不久,该旅汽车运输分队的上百辆车远赴山东某港口,经受住了20多小时昼夜机动1300多公里的检验,有效提升了部队长途机动作战能力,为下一步执行战时运输任务、支援保障任务积累了大量实战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