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士官支书温跃东:这个“兵支书”了不得

来源:中国战略支援微信公众号 作者:张 梅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12-11 17:29:06

这个“兵支书”了不得

——记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士官支书温跃东

“报告指挥员,我部优秀骨干培训已集结完毕,请指示!”战略支援部队某部优秀骨干培训在洪亮的报告词中拉开序幕,报告人正是士官支书温跃东。

温跃东,2007年入伍,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士官支书,四级军士长。他深钻苦练,心怀感恩,将理想抱负深深扎根军营这片沃土。

回忆过往,温跃东眼泛泪光,感慨万分。当年十八岁的他打起背囊,报名参军。怀着对部队的感恩之心、对知识的渴望之心,温跃东刻苦训练、奋发努力,入伍第二年就考取了武汉某士官学校,圆了自己的军校梦。“是部队培养了我,我定会以自己所学来回报部队。”离队求学那天晚上,温跃东向送行的战友说道。

军校时期

三年军校时光转瞬即逝。在毕业填写分配意向时,温跃东义无反顾地选择回原单位,再次回到原岗位,此时的他已成长为一名骨干。

某次开展人员详情摸排时,他发现自己所在分队人员学历层次普遍偏低。经过军校学习深造后,他深刻意识到知识的重要性:“时代发展这么迅速,光有体力,没有学历,万万要不得。”他开始琢磨,如何让分队的战士认识到知识的重要性,主动提升自我素质。

光靠劝说是不行的,打铁还要自身硬。温跃东开始了他的“夜读”计划。值完夜岗的战友路过学习室,总能看到挑灯夜读的他。“努力不一定会有结果,但不努力什么都不会有。”这句话用在温跃东身上再合适不过。他先考取了厨师证,后又自考获取了本科学历。从警卫、驾驶员,到水电、炊事员,他无一不懂,无一不精。

通过学习取得的资格证书

上等兵宋长青看到自己身边有这么拼的一位老班长,打心眼里佩服温跃东。

“温班长,恭喜呀!又多了几个红本证书!其实,我跟其他几个战友也想考一下,班长你可不可以给我们点好的建议?”上等兵宋长青问道。

“可以啊!只要你想,没有什么是考不下来的!不过你得先根据自己的岗位……”在温跃东的耐心指导下,宋长青等人一起加入到了“夜学”之中。

眼看着夜学氛围愈来愈浓烈,温跃东趁热打铁,紧贴单位作战任务要求,结合人员实际制定了学习计划。在他的引导鼓励下,分队孙霜、宋长青、黄晓峰3人考上了士官学校,张武杰、许宵、陈征等人取得了相应岗位的资格证。

这,就叫做榜样的力量。

为战士授课的温跃东

改革调整后,营区扩大,警卫执勤范围也随之扩大。眼下,单位人少事多,就几个战士在运转,同时担负大量执勤任务,这可愁坏了单位领导。

“唉,苦点累点没关系,可总不能长时间就我们几个人执勤……”听到单位战士的心声后,温跃东主动靠了上去。

“小许怎么啦,最近几天看你好像不太开心呢?”“温班长,没,没有什么,我挺好的!”一句话让温跃东的眉头拧巴在了一起。这可咋整,战士都不愿意吐露心声。

“打开心结,要用真情实感,真正走到战士心里,一次不行就两次……”针对分队战士出现这种不愿意敞开心扉讲心里话,情绪急躁、思想浮动、不愿沟通的现象,温跃东使出了他的“灵丹妙药”。他先是在分队大力开展“三个充分相信”教育,而后私下主动去找战士们面对面谈心,为他们一一解答心中的困惑。

“温班长,我本来就挺内向的,要不是您主动耐心找我聊天,我可能真会钻牛角尖。”没过几天,不但个别战士心中的阴霾被消除了,而且整个分队在温跃东的带领下,都建立起了坚定的信心。

比武场上的温跃东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

从普通一兵到如今的“兵支书”,温跃东用坚守、责任、担当,诠释了自己内心深处对军营的那份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