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组织跨域实战化演训纪实

来源:中国战略支援微信公众号 作者:庞瑞宏 钱国龙 张大力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12-14 18:12:51

铁甲如流,征途漫漫。

戈壁的冬天,寒冷且干燥。随着紧急集合哨声响彻大漠戈壁,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新训驾驶学员迅速携带装具集合,驾驶车辆冲出营区。这是该部今冬首次跨域保障实战化演练。

“本次长途演训,我们的行军足迹遍布戈壁路、沙漠路、普通公路、高速公路等多种路段。”据该部领导介绍,此次演训全程近500公里,旨在锻炼和提高指挥员作战组织筹划及指挥所工作能力,检验驾驶员在各种复杂路段、复杂战场环境及夜间完成任务能力。

刚刚驶离营区不久,指挥员便通过车载电台对车辆下达躲避敌分队袭扰的导调课目。只见车队立即开始加速机动撤离,所有车辆裹挟着阵阵狼烟疾驰而去。十分钟后,车队成功摆脱“袭扰之敌”。此外,车辆故障诊断和排除、通过染毒地带、车辆防卫伪装等十余个导调课目在行进过程中随机实施,有效检验了官兵战场临机处置能力。

“各车注意,前方出现沙尘暴,降低车速,注意安全。”导调课目还在下达,各种突发情况紧接着袭来。当车队行至某处,突如其来的沙尘暴打了官兵一个措手不及,百米高的沙墙遮天蔽日,瞬间就将整个车队淹没,能见度大大降低。车队指挥员利用车载无线语音系统反复确认各车车速、车距以及驾驶员状态,并及时通报前方各种可能影响车队行驶的情况,最终安全通过沙尘暴区域。

“这里人烟稀少、环境恶劣,但这里是最美的地方,是我们军人必须用生命和鲜血誓死捍卫的地方!”经过数小时的跋涉,官兵们终于来到此次演训的终点——中蒙边境策克口岸。在界碑前,政治干部及时开展了一场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战地讲堂”,教育引导官兵要时刻牢记主席重托,不忘军人使命,以昂扬斗志投身强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