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班长书信点亮“兵之初”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作者:张联青 谢圆 丁玉贺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2-02 17:27:59

虽然还未谋面,但班长们的好样子却在新兵心里扎了根……连日来,战略支援某部将2020年度被评为先进典型的20余位班长骨干写下的书信作为活教材,引导新战士从一个个老班长情真意切的讲述和叮嘱中触摸军人样子、感悟军人血性,把当兵入伍的初心标定于使命、体现于打赢、效命于疆场。

该部20余位班长给下连新兵写下书信

从理解“落差”中感受平凡背后的伟大精神

“很多新战友初入军营都会有落差,我的切身经验是,你理解了落差就理解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 2020年度被上级评为练兵备战先进个人的该部一连电源专业技师姚磊在信中这样写道。看到老班长写下的这封信,新战士赵添龙一下子就被吸引到了。

举行入连仪式

家境殷实的赵添龙,从小就对一身“迷彩绿”充满了向往。无论是国庆阅兵中人民军队的精彩亮相,还是抗击疫情时革命战士的英勇无畏,都让他觉得“不当兵后悔一辈子”。于是大学毕业后,他义无反顾参军入伍。但让他没想到的是,在他的军营生活中,不见金戈铁马、战场硝烟,手里拿的最多的是拖布扫把,干的最多的是内务卫生。

在赵添龙迷茫彷徨时,班长姚磊信里的一句话点醒了他: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年轻的战士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看似没有意义的叠被子、走队列,却日复一日地培养着军人的素质,默默地付出、无悔地奉献这就是革命军人的崇高,这就是平凡背后的伟大。”

参观连队荣誉室

“面对心理落差,只有找准自身坐标才能奋力前行。”潜移默化中,赵添龙找准了自身定位和前进方向。在连队新时代“四有”革命军人大讨论中,他激动地讲道:“每个地方都是实现梦想的舞台,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就是绝招。”

从行动“转变”上扛起革命军人的使命担当

“感谢班长的书信,让我重拾自信。”以优异成绩取得新兵三公里考核第一名的黄春梁对着该部“优秀四会教练员”苗露的书信露出了骄傲的笑容,因为苗露的谆谆教诲让他实现了从“自卑犹豫”到“奋勇争先”的巨大转变。

与班长骨干谈心交心

入伍前,新战士黄春梁经历了高考失利的挫折,十年寒窗苦读,他总觉得对父母有愧疚,总觉得自己再怎么努力也跟不上别人的步伐。参军入伍,他想重新开始,可他面对着一个又一个的训练课目却犹豫了,他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行……

“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我从新训业务考核倒数走到现在的工号01,从默默无闻的新兵成长为‘优秀士官标兵’,年轻人就要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胆气,要向后浪一样奔腾不息,勇往直前。”看到“标兵班长”苗露写下的信后,黄春梁豁然警醒。

从那以后,他抓紧时间刻苦训练,别人跑十圈,他就跑三十圈,很快成长为“训练尖子”,不仅如此,他言传身教鼓励身边新战士勇于争第一、扛红旗。这个月,该部新兵训练热情持续高涨,各项成绩不断提高。

从思想“升华”里触碰最美芳华的信仰之光

“当兵10年,就在机台坐了10年。”看了班长李倩在信中讲述的故事,新战士于颖月有些不理解。

之所以不理解,是因为于颖月在新兵连就听说,在通信兵里训练最苦、工作最累的就是话务女兵,机台一坐就是几个小时,365 天不间断,还未下连于颖月就萌生了去其他单位的想法。

“新同志们,我不知道你能否理解我的内心,我的丈夫曾经问我,为什么能够坚持下来,我告诉他青春芳华因三尺机台而更加美丽……”看到李倩信中的话,于颖月突然有一种感悟:军人因信仰而崇高,芳华因信仰而更美。

心潮澎湃的于颖月在日记中这样写道:“亲爱的班长,谢谢你的信让我第一次触碰到了信仰的光芒,我必将沿着你走过的路把最美芳华倾注在三尺机台上,在军营的大熔炉里淬火锻造、茁壮成长。”

一封信播下一粒种子,一句话激励前行动力。该部开展学习“班长书信”活动以来,新战士献身军营、矢志海天的政治热情持续高涨,涌现出一大批进步之星、学习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