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练练练!驻训分队练兵热

来源:中国战略支援微信公众号 作者:陈鸣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2-07 10:23:14

“嘟———嘟嘟嘟嘟”一声尖利的紧急集合哨音打破了夜晚的宁静,官兵们按照规定着装、携带装具迅速跑至指定位置。这是战略支援部队某部驻训分队开展战备紧急集合演练时的场景。

随着实战化练兵的不断推进,部队走出营门执行野外驻训、演习演练等任务成为常态,由此带来的抓建能力考验前所未有。开训动员令发布以来,战略支援部队某部驻训分队着力在强思想、浓氛围、树导向上下功夫,坚持以战领建、抓建为战,切实聚焦备战打仗这个中心不偏向、不游离。

强化思想引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该驻训分队扎实抓好学习教育,并重新修订完善连史,修缮荣誉室,制订反映单位特色的连训,开设“讲武堂”讲活连史教育,引导官兵在坚守传统本色、感召红色基因中坚定理想信念;利用党团活动时间组织新党员入党宣誓和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引导广大党员叫响“向我看、让我来、跟我上”。

浓厚胜战氛围

良好的训练氛围能够激发官兵备战练兵的热情,提高训练积极性。该驻训分队坚持以比促训,适时组织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全面锻炼官兵体能素质,帮助官兵在“比学赶帮超”中增强练兵备战的自觉性,真正做到考出名次、比出干劲。并立足现有条件,丰富战地文化,在驻训地张贴战斗口号、制作橱窗展板等。通过环境熏陶进一步强化官兵危机感紧迫感,激发斗志士气,营造备战打仗浓厚氛围。

立起鲜明导向

坚持把奖励指标倾向备战打仗,引导官兵牢固树立“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随时准备打仗”思想。利用灯箱橱窗、走廊文化展板等形式,大力宣传训练典型,让精武之星、理论达人、技术尖兵进橱窗、入展板、上荣誉墙,持续激发官兵闻战则喜、勇于亮剑的血性胆气,切实立起向战聚焦的“风向标”。

近段时间以来,该驻训分队训练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10余名官兵突破个人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