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春走军营|乐开怀!文艺轻骑兵来到山沟沟和咱一起过春节

来源:中国战略支援微信公众号 作者:王玉磊 舒裕 毛星翔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2-23 17:27:07

文化心服务,欢声笑语满山沟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开展春节“文化服务到一线”活动

新春佳节,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政治工作部主任带领“文艺轻骑兵”小分队,赴该部偏远点号进行文化慰问,用最真诚的歌唱和表演,为春节在营区过年的战友们送去了部队党委的关怀和新春的祝福。

西南高原,蓝天之下,山连着山。小分队第一站来到了驻守在山脚下的某点号。在这个点号的官兵只有8人,常年担负高危燃料保障任务,除了远离城乡的寂寞感、孤独感,工作压力也非常大。

“战友们,你们辛苦了!千言万语道不尽心中的情意,我们唯有用精彩的演出来表达对你们崇高的敬意。”主持人王雷杰的开场白道出了小分队的心声。

慰问演出在欢快热烈的舞蹈串烧《新年快乐》中拉开序幕。相声《我教教您》、表演唱《领袖嘱托记心间》《活着》、小品《排戏》、萨克斯演奏《我心永恒》《月亮代表我的心》等节目相继闪亮登场,赢得了他们爽朗的笑声和热情的掌声。

告别了山脚点号,“文艺轻骑兵”又急忙驱车向另一个海拔约2000米的山头点号行进。沿着崎岖的山路蜿蜒爬行,“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12个鲜红大字在山间格外醒目,山头点号也渐渐映入眼帘,小小的院子里早已坐满了官兵和家属。

尽管有的队员们晕车,可一旦感受到战友们的期盼和热情,就立马精神起来,拿出自己的拿手绝活儿,“超时”倾情演出,收获了官兵的热情“点赞”,常年寂静的山头也随着小分队的到来热闹了起来。

演出过程中,来自浙江绍兴的新战士赵佳成在班长的鼓励下,把自己摘的一束腊梅花献给了演出队员,队员秦飞拉着他,与其他战友一起欢唱《相亲相爱》,镜头中的他们拉在一块儿,笑在一块儿,山头处处洋溢着温馨与欢乐,部队党委机关和点号官兵的心也紧紧地连在了一块儿。

演出结束后,赵佳成说:“第一次在部队过年,就真切地感受到了部队大家庭的温暖,这里就是我的第二个家。”

在下午返回营区的途中,一天驱车接连演了3场的队员们顾不上休息,将车安全地停在公路岗亭旁,专门为这里执勤的3名战士开了个“小灶”。

队员窦春敏一眼便认出岗亭变了样,战士吴刚高兴地介绍说,这是部队党委为咱们办的实事,几天前我们刚搬进了新岗亭。

窦春敏进入岗亭休息间一看更是为战友感到高兴,现在的房间不仅宽阔,还安装了空调、电视,配置了洗手间,执勤硬件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

据悉,此次该部春节“文化服务到一线”活动,采取多地错时进行的方法,虽然仅有短短的数天时间,对于“文艺轻骑兵”的队员们,他们在送文化的同时,也是一次倍受教育、激发创作灵感的过程;而对于坚守营区和点号的官兵们,大家收获的不仅是欢乐和感动,还有牛气冲天、决胜疆场的极大鼓舞。

“部队所属单位点多面广,官兵今年春节基本在驻地和营区过年,部队党委紧密结合部队战备值班、重大任务准备、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统筹好体能健身中心、心理咨询中心、党委机关网等文化资源和骨干力量,认真做好营区氛围营造、文化器材补充、活动设施保障等工作,合理安排节日有关活动,切切实实让官兵在部队过好年。”该部政治工作部主任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