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直击战略支援部队某部训练安全演示观摩现场

来源:中国战略支援微信公众号 作者:许田甜 麻军 苏昆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3-29 16:07:38

为抓好《军队安全管理条例》学习,突出近期安全教育与训练,强化安全防范意识,不断树牢安全底线思维。近日,战略支援部队某部集中组织开展训练安全演示观摩活动。该活动旨在强化官兵安全训练、安全防范、安全组织意识,助推部队大胆训练、科学训练和安全训练。

训练安全演示观摩活动精心设置军事体育课目、400米障碍训练课目、轻武器实弹射击训练课目和道路驾驶课目。此次示范观摩活动分为静态观摩和动态演示两部分,采取组织观摩、现场解说、模拟实景的方式,全维度、全方位向官兵演示训练中的安全防范事项。

演示活动突出训练前的准备关,包括人员思想的准备和器材、场地等方面的科学设置;突出训练实施中的科学管控关,展示课目训练的科学规范性,提醒最易引发事故的重要环节,演示常见伤情的处置办法;突出训练结束的清理收尾关,切实强化官兵训练结束后的安全防范意识,搞好统筹协调,消除安全隐患。该部力争通过观摩活动,展现单位安全教育与训练成果,提升演示观摩活动的促进指导作用。

此次军事体育训练安全演示极大地提高了军事体育训练科学化水平,对预防、减少训练伤具有很强的促进指导作用。

400米障碍是集体能、技能、心理素质于一身的难度系数大、技术要求高、危险程度强的一项综合性训练课目。在400米障碍训练课目中,只见一名中士以飞扬的矫健身影、娴熟的技巧运用、巧妙的力量控制,先后通过跨桩、壕沟、矮墙、高板跳台、云梯、独木桥、高墙和低桩网环节,整个流程一气呵成,符合规定动作标准。

“开展安全教育训练是部队保持安全稳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天开展的训练课目演示观摩活动,我们要及时发现训练中好的个人、班组,让他们‘登台表演’,给年轻官兵搭建展示的舞台,充分调动官兵训练热情。在互动交流的平台上让组训小教员台上当好‘示范员’,直观演示、分享心得。场下围观学习官兵台下充当‘评论员’,指出优点、点评不足,以开放式、启发式教学方法,让大家在互教、互评中增强参训主动性。”示范观摩活动结束后,该部参谋长总结讲评道。

现场官兵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示范观摩活动,找准了差距不足,启发了训练思路,能够从中学到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下一步,将把安全训练防护的具体收获转化到工作实践中,切实把单位训练工作抓深、抓实、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