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开展科研人讲科研史活动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赵帝植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4-22 09:00:59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开展科研人讲科研史活动

前辈事迹搬上党史讲台

回忆老一辈科学家白手起家搞科研的艰难岁月、重温研发某大型系统工程的奋斗历程、展示我国在某科研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4月上旬,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开展“历史照亮未来、征途未有穷期”主题党日活动,邀请老一辈科学家来队授课。“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要勤奋工作,不负职责使命!”聆听前辈的故事,该部一名青年科研骨干说。

“在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中,一代代科研人前赴后继,形成了‘两弹一星’精神、马兰精神等,他们的事迹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该部领导介绍,他们针对本单位以科技干部为主的实际,广泛开展科研人讲科研史活动。通过重温老一辈科学家的奋斗历程,教育引导科技干部继承和发扬前辈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为党的科研事业再立新功。

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大漠戈壁,风餐露宿收集试验数据;在氧气含量只有内地60%的“生命禁区”,每天背负30多公斤重的设备进行调试……近日,该部邀请退休专家来队,为官兵讲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该部一名高级工程师深有感触:“科研没有平坦大道,我们只有吃得了爬冰卧雪的苦、聚得起战天斗地的气、担得起夙夜在公的责,才有可能攀上科研高峰。”

在老一辈科学家的鼓舞下,该部科技干部投身强军事业的干劲越来越足。连日来,该部扎实推进执行某试验任务的科研分队筹建工作,党员干部纷纷主动递交请战书,申请奔赴科研最前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