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身边的战友】杨宪坤:有点“倔强”的出纳员

来源:中国军视网 作者:郑逃逃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4-22 11:06:15

6年来,经手账目1.97万余笔,整理会计凭证1300余册,所有账目无差错……这些数字记录着战略支援部队某部财务结算室上士杨宪坤的成长足迹。

2015年年初,杨宪坤因工作出众、做事严肃认真,被单位调入财务结算室担任出纳员,主要负责登记现金、银行存款日记账、定期核对银行存款和结算业务等工作。

说起杨宪坤,只要和他打过交道的同志都会说,跟杨班长谈什么都可以,就是不能谈“钱”。一说到钱,杨班长整个人大变样,表情严肃,给人一种高冷的感觉。

一次差旅费账目中,机关张干事的出差报销上出现发票时间与出差时间不相符的情况,随后杨宪坤找到张干事,讲清原因并直接将账退还给本人。这样的一幕在财务结算室内早已司空见惯,不是什么新鲜事……账务结算室主任苏晓勇笑着说道,小杨这个出纳员敢于“唱黑脸”,财务办公室有这样的办事态度,他们都很放心。

不懂就问,勤学就会。其实,刚接触财务系统的杨宪坤,面对堆积如山的账目,晚上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始终无法入睡,焦急的心态瞬间崩塌,一连几天他工作都不在状态。账务助理范凯看出了他的困惑,就鼓励他说,账务工作急不得,需要静下心来慢慢学……

“对自己狠一点才行!”打开心结的杨宪坤默默暗下决心。白天在办公室他忙工作,稍有空闲就细心研读一遍岗位操作规程。每天都是最后一个离开财务办公室,他经常抱着那厚厚几大本财务相关的法规条例和规定,一边做好笔记,一边去请教,常常钻研到深夜,直到学懂弄通为止。

去年资产大清查,作为单位的出纳员,面对人手不够的现状,他担任不同角色。连续奋战两周,不仅岗位操作无差错,所辖账目零失误,受到大家一致好评。

近年来,随着财务改革力度大、标准制度更新快等特点,提升人员综合素质成为了急需解决的现实难题。为了严格资金收付管理,严把资金安全底线,杨宪坤把自己“捆”在了财务办公室,白加黑的加班模式已是常态。他找来上百本的课题资料,把工作的操作经验与理论要点梳理总结成册,制成作业指导书,方便大家工作。战友们都劝杨宪坤没必要弄这么多东西累着自己。一听,他的“倔强”劲就冒了出来,回答道:“这是我的使命,干好本职才能心安!”

一年365天,出纳员杨宪坤似乎都做着相同的工作,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始终高标准、严要求地完成任务,管好“钱袋子”,服务保障好单位的稳定运行。看着窗外湛蓝的天空,杨宪坤迈着整齐的步伐,又走进了财务办公室,整理着装,为下一次冲锋做好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