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春走军营丨战略支援部队某部组织精准吊装比武见闻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付丽双 安普忠 王凌硕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2-13 06:21:04

比武场上绝活多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组织精准吊装比武见闻

■付丽双 解放军报记者 安普忠 王凌硕

“号手就位!”虎年春节刚过,一场精准吊装比武在战略支援部队某部训练厂房内展开。官兵闻令而动,迅速走上战位。

“起吊!”吊装指挥员、上士刘方意吹响指挥哨、挥动指挥旗,传递操作信号。行吊驾驶员、上士李志龙按信号操控行吊。哨声响,行吊止;旗子挥,方向变。两人配合默契,很快完成了相关操作。

“吊装过程中,旗语和哨声是最主要的交流手段。”现场评委、二级军士长周军向记者介绍,吊装指挥员和行吊驾驶员要进行成千上万次的听音和识旗训练,才能形成高度默契。

基础课目比武完毕,高难课目比武拉开帷幕。其中,吊铁筷入瓶课目格外引人注目。行吊驾驶员需操控吊车,用笨重的吊钩将一根铅笔粗细的铁筷,依次插入10个瓶口直径仅1.6厘米的玻璃瓶内,要求铁筷入瓶且不碰瓶壁。

只见行吊驾驶员、中士赵雷全程紧盯玻璃瓶口,全神贯注操控着几十米高的行吊缓缓移动。抬升、平移、下降……行吊吊钩好像已成为赵雷身体的一部分。最终,他控制着铁筷精准插入玻璃瓶。

“这个课目主要是为了检验驾驶员操控行吊的精准度和熟练度,精准度越高,执行任务才越有底气。”赵雷说。

吊装分队比武现场,吊装指挥员、上士叶鹏下达搬辅助梯口令时,一些官兵感到不解:“怎么和其他分队操作流程不一样?”“我们优化了吊装流程,这一改进使整个操作用时减少10分钟。”叶鹏说,敢想敢干敢创新,比武场上才能展现更多绝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