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探索扁平化保障模式:跟训联保,数据畅流演兵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沛功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5-10 06:09:46

紧盯部队需要提供信息服务,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探索扁平化保障模式——

跟训联保,数据畅流演兵场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沛功

“演训场上,看到我们提供的信息数据为联合作战提供有效保障。再苦再累,大家都觉得值!”想起在陆军某旅执行跟训联保任务的日子,战略支援部队某大队工程师李晨感慨地说。

去年底,该大队与陆军某集团军围绕“直供、直通、直保”探索跟训联保模式,拟订了支援保障计划。前不久,该大队按计划派出由李晨等5人组成的保障分队,入驻该集团军某旅执行现地专项保障任务。

提供信息数据、开展技术服务、帮建信息系统……李晨和战友连续奋战,完成多项保障服务,为高标准完成演训任务提供了有力的数据和技术支持。

“实施扁平化保障,让官兵从‘后台’走向‘前台’,既能做到快速反应,又能提高服务的精准度。”执行任务归来,李晨对保障模式之变感触颇深。

“作为信息支援保障的供给侧,要想更好地发挥作用,就要面向战场、融入体系,在快速响应、精准服务上下功夫。”据该大队领导介绍,自大队成立以来,他们多次组织官兵赴上级机关和一线部队对接保障需求,并围绕做好成果共享、应急响应等进行顶层设计,逐步建立完善适应未来战场需要的支援保障机制。

据了解,他们连续3年向战区旅以上单位寄送了“菜单式”成果目录,完成400余次信息支援和技术服务保障。

“以前,进行支援保障主要以我为主,我们‘有什么推送什么’;现在,我们紧盯部队需要提供服务,部队‘需要什么提供什么’。”面对取得的成果,该大队没有停下探索的脚步,而是着眼部队需求变化,积极主动调整工作思路、完善保障模式。实践中,他们针对信息技术服务保障环节存在的支援链路长、跟进保障难度高等问题,选派专业技术骨干以“轮训+联训”的方式,嵌入部队实施跟训联保,提升扁平化保障质效。

为进一步提高跟训联保效果,该大队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采取授课辅导、实操训练、比武考核等方式,对任务官兵开展能力升级培训。一次比武考核中,任务官兵实时跟进部队演训进程,将难以解决的保障需求第一时间反馈至大队。大队迅即启动应急预案,并对照“需求清单”研究对策、提供服务。

“这段时间,我们忙得不可开交!”在部队开展的复杂电磁环境下联合训练中,一级上士沈超和几名技术骨干按照分工到一线跟训。他们在现场提供服务保障的同时,将一线需求汇总反馈到大队,确保演训场保障链路畅通无阻。

这几天,在工程师冯遂亮的带领下,即将奔赴部队执行新一轮跟训联保任务的官兵,每天铆在训练室模拟想定、苦练硬功。他说,部队需求和保障模式的变化,促使官兵重新审视自己,“只有练就过硬的保障本领,才能为提升部队战斗力贡献一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