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略支援部队航天工程大学:“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教学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安普忠 张良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6-04 06:07:37

编者按

习主席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战略支援部队航天工程大学积极探索院校思政教育新途径,在坚持用好思政课程这个主渠道的同时,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形成全程全员全方位育人新格局。他们的创新实践值得借鉴。

战略支援部队航天工程大学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教学

解放军报讯 记者安普忠、张良报道:“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钱老始终以国家为重,把毕生精力全部献给祖国,最终成就了我国‘两弹一星’伟业……”5月20日,战略支援部队航天工程大学“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班”课堂上,数据处理基础课教员李云涛在以“钱学森弹道”为例讲解相关知识点时,动情地讲起钱老的科学报国故事,勉励学员要像钱老那样奋发图强、勇攀高峰,为祖国航天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立德树人,教育之本。该大学党委认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深入挖掘各类课程中思政教育内容和元素,强化课程思政德育功能,把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主题教育、经常性思想教育同向而行、同频共振,构建起全程全员全方位育人新格局。

该大学组织专门力量,结合自身特点研究制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狠抓课程思政建设质效。他们充分挖掘理学工学类、自然科学类、军事专业类等各门课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通过细化教学目标、优化教材教案、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等,使专业课程与思政教育实现有机融合。

“充分挖掘科技发展史、科学家故事、部队光荣传统等资源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可以有效帮助学员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学习热情。”前不久,该大学召开思想政治教育推进会,4名专业课教员的发言让大家深受启发。该大学领导告诉记者,他们积极做好课程思政资源库建设,搭建交流互动平台,鼓励各类课程教员加强沟通交流,共同完善和更新案例册,促进教学资源与经验共享,有效提升了教员们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打造出一批课程思政精品课。

电路分析课程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观点和方法分析原理现象,航天概论课上娓娓道来“两弹一星”创业史、载人航天发展史……三五分钟精彩讲述,三五句话触碰灵魂。导航工程专业学员周家民告诉记者:“专业课上灵活展开思政教育,就像训练场上的随机教育一样,更能点燃我们的学习热情。”

“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该大学领导深有感触地说,“专业课教员把专业课的思政元素挖掘出来,再有机融入到教学中去,让学员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和熏陶,明显提升了思政教育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