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各取所需!二手战斗机市场里的生意经

来源:中国航空新闻网 作者:赵勇 责任编辑:伍行健
2021-04-29 00:43:34

2021年3月25日,罗马尼亚从葡萄牙手中接收了最后一架F-16战斗机,至此,全部17架F-16战斗机就全部交付完毕。罗马尼亚空军也初步建立起了一支以三代战斗机为核心的空中力量。

葡萄牙出售给罗马尼亚的F-16战斗机是早年从美国引进,作为葡萄牙空军的主力机型,该型飞机服役时间已经接近20余年,即将到达服役年限。但是罗马尼亚空军依然希望得到这批战机,加速本国空军的现代化。放眼国际军售市场,二手战斗机的交易比比皆是,这类市场里又隐藏着哪些生意经呢?

政治因素主导

美国空军装备的规模世界很大,战斗机的保有量也稳居世界第一;在新型战斗机换装上,洛克希德·马丁和波音公司为美国空军每年提供的先进战斗机数量达到三位数,因此,为了实现快速换装和升级,美国空军装备序列里有相当数量的装备先进,还留有相当剩余寿命的三代战机面临处理。通常来说,美国空军会通过两条途径处理这些战机:一是退役封存,二则是拿到国际军售市场上。

由于三代半战斗机和四代隐身战斗机高昂的采购成本让很多国家空军望而止步,为了替换这些老旧机型,寻求还有相当寿命,性价比高的二手三代战斗机就成为了这些国家的选择。而为了提高这些盟友国家面对“共同威胁”的能力,美国空军将二手三代战机出售给这些国家也就成为了不二选择。

2010年之后,印度尼西亚空军的F-5战斗机即将到达使用寿命,为了替换这些老旧战机,印度尼西亚将目光投向国际军售市场的“大卖主”——美国,但是F-16战斗机高达6000万美元的价格让印度尼西亚望而止步,而美军推向国际市场的二手F-16战斗机2000万美元的价格对于印度尼西亚具有绝对的吸引力,因此,一拍即合,24架F-16战斗机进入了印度尼西亚空军的装备序列。从美国对外二手战斗机的出售来看,主要是传统的盟友国家和军售客户,因此对于美国来说,二手战斗机的销售,政治因素是重要的考量。对于买入国来说,这类战机性能上还具有较强的优势,可以快速有效提升空军的现代化水平。

作为二手战斗机市场的第二把交椅,为了扩大在非洲地区的影响力,俄罗斯空军也不甘人后,2019年年中,俄罗斯第558航空修理厂表示,将12架升级过的二手苏-30K多用途战斗机出售给非洲国家安哥拉,合同总金额达到5.6亿美元。对于亟需提高空军战斗力水平而资金有限的安哥拉来说,这笔交易可以说是花小钱办大事的典范了,将直接把该国空军的战斗力水平提升一个台阶。而对于俄罗斯来说,非洲是俄罗斯重要的关注方向,通过二手战斗机出售将触角伸到这里,也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补充现有机

在二手战斗机交易市场里,由于事故损失导致本国空军同型机数量缺失,因此从国外引进同类型二手战斗机进行补充,一方面在价格上相比直接购买新机有更高的性价比,另一方面由于出售国关闭生产线的关系,从二手市场“淘”同类机型就成为了必要的选择。

作为“摔机大户”,印度空军是二手战斗机市场里“常客”,印度空军是米格29的主要国际用户,目前,装备有近百架米格29系列战斗机,装备了3个战斗机中队,因为事故损毁,为了保证建制完整,2019年3月,印度空军就与俄罗斯展开谈判,要求购买21架米格29战斗机,总价值约8.47亿美元,购买的正是封存在米格工厂的二手战斗机,这批战斗机制造于上世纪90年代,还拥有相当的寿命,价格对于印度空军来说,也是相对低廉。

2020年12月8日,澳大利亚皇家空军的一架F/A-18战斗机开展例行训练时,就发生了坠机事故,损失了一架战斗机。早年澳大利亚皇家空军共进口了24架F/A-18战斗机,摔机事故发生之后,剩下了23架,已经无法保持完整部队建制,澳大利亚空军表示,未来将从美国继续进口该型战机,以保持空军的基本战力。

从单支空军力量来看,因为事故导致的绝对数量有限,但是放眼全球市场,这块蛋糕的规模还是可观的。据不完全统计,仅过去的十年间,全球因事故损毁的战斗机数量就在三位数以上。

二手战斗机里的“小市场”——假想敌部队装备

为了提升本国空军的战斗力,从国际市场上“淘来”作战对手装备的战斗机,对于很多国家空军来说,是梦寐以求的事情,能够最大程度上模拟对手的装备情况。

做为模拟外军最像的美国空军,更是乐此不疲,美国空军先后购买了60余架二手俄制战斗机充实假想敌部队,主要包含米格21、米格23等苏制战斗机。美国空军不光将目标瞄准了苏制战斗机,甚至还引进过法国达索公司的“幻影”F1战斗机,以了解法国战斗机的技术属性。

作为二手机交易最具有戏剧性的还是以色列将从美国进口的F-16I战斗机返售回美的经典案例:作为F-16战斗机的大客户,从1979年开始,以色列空军前后进口了三批次185架F-16战斗机初期型号,得益于F-16优秀的制空和对地攻击能力,2004年,以色列空军利用实战经验对该机型进行改进升级,并命名为F-16I战斗机。2021年初,以色列空军将29架面临退役的F-16初期型号返售给加拿大TOP ACES公司,该公司是一家靠“二手旧货业务”立业的“中间商”,这批飞机最终极有可能转手美国空军,担当“陪练角色”。在这笔交易之前,该公司就购买了46架澳大利亚皇家空军的二手F/A-18战斗机。

以色列和美国公司的这笔交易不仅让以空军处理掉已经面临退役的F-16战斗机,也让美国空军有机会拿到经过实战检验的F-16改进型号。

更先进的二手战斗机

现阶段下,世界各主要空军大国战斗机从三代机向三代半和四代机过度,三代机初期型号已经无法满足现代空战的需求。这种市场主导因此也直接影响了国际二手战斗机市场,将逐渐由老式的二代机和三代机初期型号交易向三代半甚至四代机跨越。

2021年3月,有消息称法国就准备向乌克兰提供二手的“阵风”战斗机,以取代该国目前装备的米格-29战斗机,而“阵风”战斗机就是一种典型的先进三代半战斗机,拥有全面的制空和对地对海打击能力。未来的二手战斗机市场的变化还是值得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