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波多折的G3步枪研发史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泽晖 杨昀容 责任编辑:伍行健
2021-05-19 08:45:35

1980年5月,一场教科书般的营救行动轰动世界。

6名恐怖分子袭击了位于伦敦的伊朗驻英国大使馆,英国特别空勤团以1名队员轻伤的代价,成功解救大使馆被劫持人质。

这次行动后,英国特别空勤团突击队员使用的MP5冲锋枪迅速走红。

MP5冲锋枪是G3步枪衍生枪型之一。作为HK公司研发的首款步枪,G3步枪享誉世界,有80多个国家曾装备过此款步枪。

然而,G3步枪的诞生可谓一波多折。

二战时期,毛瑟兵工厂工程师路德维希·福尔格里姆勒在研究德军配备的步枪基础上,创造性采用滚珠延迟闭锁枪机。该枪机取消了步枪的导气活塞,简化了工艺结构,保证步枪拥有更高射速和精度。

德军对该型枪机表现出浓厚兴趣,进而开展新型步枪研发。世事难料,随着德国战败,生产30支样枪后,该步枪研发计划中止。

意志消沉的路德维希·福尔格里姆勒带着样枪和图纸奔走他国。

在法国接连碰壁后,路德维希·福尔格里姆勒来到西班牙,担任西班牙特种材料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牵头开展新型步枪的研发工作。

研发项目刚启动,坏消息接踵而至。二战结束后,西班牙生产步枪零件工厂基础薄弱、专业技术人员匮乏,新型步枪设计图早已完成,但没有工厂有能力承包生产。

苦思良久,路德维希·福尔格里姆勒决定自己干。他来到研究中心附近的工厂,说服厂家借用一个测试车间。在狭窄闭塞的车间里,他独自俯首在操作台前,用了整整2年时间,制造出首批原型枪。

没想到,试验环节发生了意外。在连续射击试验中,多支步枪出现枪管反跳问题,该步枪可靠性遭到试验人员质疑。路德维希·福尔格里姆勒仔细查找问题发现,原来是联动机构设计有缺陷。他巧妙地为步枪添加了一个“卡扣”,问题迎刃而解。

新型步枪的研发接近尾声,西班牙政府开始寻找国外合作生产厂商。路德维希·福尔格里姆勒曾经是毛瑟兵工厂工程师,新型步枪拥有部分毛瑟“血统”,声名远扬的毛瑟兵工厂是最理想的合作对象。当信心满满的研究中心代表团与毛瑟兵工厂商洽合作事宜时,却吃了“闭门羹”。对于合作,毛瑟兵工厂毫无兴趣。

眼见新型步枪量产希望再次破灭,一家新成立的枪械制造公司——黑克勒·科赫公司进入代表团视线。

1958年,黑克勒·科赫公司开始正式量产这款步枪,并命名为G3步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