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空军欲拿主力战机“开刀”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杨淳 责任编辑:伍行健
2021-05-21 09:38:51

美空军F-22战机(右)与F-16战机(左)进行联合训练近期,美国空军高层接连表态,为提升整体战力,美国空军未来将淘汰F-22战机(俗称“猛禽”),同时考虑削减F-35战机(俗称“闪电Ⅱ”)约一半的产量。总的来看,美国空军上述做法是综合当前和长远考量的结果,未来或将对空军战力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双机面临生存危机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5月14日报道,美国空军参谋长布朗表示,美国空军计划通过“战术航空需求研究”找到战机最优组合,希望将该军种列装的战机由当前的7型缩减至4型,即保留F-35、F-16、F-15EX和正在研发的下一代空中优势战机。布朗称,为平衡相关利益,美国空军至多保留“4+1”型战机,即除上述4型战机外,再加上A-10攻击机。

布朗的表态意味着,美国空军目前正考虑让服役仅16年的第五代隐身战机F-22提前退役。美国空军副参谋长克林顿·希诺特表示,F-22战机的退役速度取决于六代机的研发进度,F-22战机应作为美国空军“通向六代机的桥梁”。

曾为美军F-16和F-117战机飞行员的希诺特表示,在2020年举行的一场假想敌模拟演习中,美国空军已不再依靠F-22战机作战。预计,美国空军的六代机项目最早于2030年开始替换F-22战机。

此外,F-35战机也面临严峻的生存危机。5月10日,美媒爆料称,美国空军正计划将F-35战机的采购数量从1763架削减至800架,取而代之的是六代机项目——下一代空中优势战机。

多重缺陷引发厄运

综合分析,美国空军近期之所以拿两款主力战机“开刀”有多方面考量。

一是自身性能欠佳。对于F-22战机,布朗声称,该机虽然是美国空中重要战斗力量,却有着显而易见的缺陷。随着服役期限的增长,该机需要越来越多的维修和升级,尤其是改进隐身涂层方面,所需费用远远超出预算。

F-35战机性能也饱受诟病。其在维持隐身状态时,内置弹舱只能搭载4枚中程空对空导弹,比F-22战机载弹量还少。美媒爆料称,由于F-35战机项目一直受到成本超支、妥善率低下等因素困扰,无论是国会还是军方,主张削减采购该战机的声音越来越大。

美国国会众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主席亚当·史密斯批评称:“F-35战机费用比预期高,进度比预期慢,发动机发生故障比预期频繁,维修成本居高不下。”美军F-35战机项目办公室主任马特·温特表示,在已经交付给美国空军、海军、海军陆战队和国际客户的F-35战机中,只有51%适于飞行,较老批次的飞机存在可靠性问题。

二是威慑能力有限。据美国《空军》杂志披露,美国当前先进F-22战机之所以面临提前退役的尴尬境地,是因为战略对手隐身战机和导弹发展进度更快。希诺特指出,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装备先进防空系统,F-22战机的隐身优势大幅削弱,作战短板日益凸显,对潜在作战对手的威慑能力持续下降。

至于F-35战机,据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报道,澳大利亚向美国购买的100架F-35A战机被曝因射击瞄准机制和软件问题而无法参与作战行动,更遑论战略威慑能力。澳军方一份调查报告显示,F-35战机至今有213个未解决的缺陷,涉及武器瞄准、生存能力、任务规划和网络安全等方面。

三是效费比极低。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批评称,F-22战机仅服役16年,单机平均花费高达1.5亿美元,维修次数越来越多,作战效费比极低。至于F-35战机,外界认为其售价是“天价”,F-35A的价格约为9330万美元,F-35B的价格约为1亿美元,F-35C的价格约为1.11亿美元。此外,F-35战机的维修保养价格也十分昂贵,让外界哀叹“买得起,用不起”。

着力研发六代战机

近年来,F-22战机和F-35战机的实战及部署表现与美国军方为其所贴的华丽标签明显不符,遭遇淘汰厄运不足为奇。总的来看,美国空军此次宣布精简主力战机机型,意图通过“减量增质”的方式提升空军整体战力。

2020年,布朗签发《加速变革,否则失败》的报告,开始推动美国空军力量结构变革。报告称,“战术航空需求研究”并不是要为未来战机提供具体组合方案,而是要进行多种组合,随威胁的变化作出调整。

有分析认为,美国空军精简战机机型,意在集中力量和资源研发六代机项目。美军将六代机视为一套完整的作战系统,而不是传统意义上一架战机。2020年9月,美国空军采购部门高级官员透露,全尺寸六代机的验证机已完成首飞。

未来,美军或将进一步敲定六代机的操作模式、打击能力等具体细节。美媒透露,六代机项目最重要的部分是通过数字工程设计,将系统集成到有关架构上。如果能完成这项工作,美国空军将更早装备和部署六代机。

值得注意的是,美军在六代机的探索方面仍存在诸多变数,研发前景并不乐观。一旦遭遇挫折,美国空军将不得不延长F-22战机的服役时间,相关动向值得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