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英陆军拟提升火力打击能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马宁 责任编辑:伍行健
2021-06-10 09:08:55

据英国“陆军技术”网站日前报道,为确保常规威慑能力,英国陆军将从装备采购、技术升级和编制调整等方面入手,多管齐下提升火力打击能力。

此前,英国皇家三军研究所发布报告称,英国陆军在火力和射程等方面均远逊于俄罗斯军队。如果双方开战,后者将在火力上全面压制前者,进而将其击败。为此,提升陆军火力打击能力,应成为英国陆军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

根据“陆军技术”网站的报道,英国陆军已决定投入巨额资金采购新型武器装备,同时对现役装备进行升级,以提升地面部队的火力打击能力和射程。报道称,英国陆军已将美制“机动火力平台”列为重点采购对象,计划2029年前采购18门轻型榴弹炮,使其具备初始作战能力,2032年前采购总数达到116门,并使其具备全面作战能力。

同时,英国陆军还将投入2.5亿美元升级M270多管火箭系统。据悉,升级后的M270多管火箭系统具备发射美制“精确打击导弹”和英军正在研发的“增程制导火箭弹”的能力。届时,该火箭系统的最远打击距离将增至约500千米。另据英国国防部计划,英国陆军将对148辆“挑战者”主战坦克进行升级,以提高其防护和火力打击能力。

英国国防部在《竞争时代的国防》中强调,未来10年,将在适当压缩陆军规模的同时对其结构进行优化,建立拥有高度机动化和火力打击能力的新型体制编制,并将旅级战斗队作为主要作战单元。此外,英军还将组建一支试验部队用于测试新装备、验证新战法,同时寻找更适合发扬地面火力的编制方式。

然而,有英国媒体一针见血地指出,英国陆军上述做法很难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在英国新一轮军事改革中,英国陆军成为裁减对象,预计到2025年编制人数仅剩7万余人,堪称史上最小规模。英国皇家三军研究所认为,一支规模小、不满员的军队,相当于有短板的水桶,即使装备再先进也难以充分发挥火力优势。侦察、监视、打击和摧毁是一个完整的系统,任何部分的缺失都会影响最终效果。

另外,未来英国陆军还缺乏发扬火力必需的重型装备。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指出,尽管英军已出台多部采购和升级计划,但事实是坦克等重型装备正在减少——“挑战者”主战坦克将被削减约1/3,仅剩148辆,“勇士”步兵战车也被削减数百辆。

另外,有专业人士指出,英国陆军编制调整是盲目追求轻型化的结果,并不能保证地面部队火力打击能力的提升。《简氏防务周刊》认为,英军组建旅级战斗队是在仿效美军。此类作战单元以步兵战车等装备为主,强调快速反应和机动能力,虽然可以得到后方炮兵支持,但火力反应需要一定时间。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战斗队的打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