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旧瓶装新酒”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闻舞 责任编辑:伍行健
2021-06-15 10:22:06

近日,美国雷神公司对增程型AIM-120地空导弹进行新一轮测试,该导弹由“国家先进地空导弹系统”改进而来。

“国家先进地空导弹系统”是美军第一款采用主动雷达制导的地空导弹系统,由AIM-120先进中距空空导弹发展而来,最大射高15千米,最大射程25千米,主要用于要地防空。

此次测试的增程型AIM-120地空导弹采用AIM-120先进中距空空导弹的主动雷达导引头、战斗部和飞行控制系统,搭配“海麻雀”防空导弹的弹体和火箭发动机。由于“海麻雀”防空导弹是一款老导弹,技术成熟度较高,且有大量配件作支撑,因此能降低研制难度。

就作战性能而言,由空空导弹改装而来的地空导弹,其射程、射高和弹头威力均无法与专门设计的地空导弹相比。然而,美国曾将多款空空导弹改装成地空导弹使用,例如由“麻雀”“响尾蛇”空空导弹改装的“海麻雀”“复仇者”地空导弹,均是美军主力防空导弹。究其原因,美军拥有较强的空中力量,防空压力小,因此对防空火力要求不高。

然而,随着新一代隐形战斗机服役,美军的空中优势逐步缩小,空军很难为地面部队撑起严密的防空保护伞。在这种情况下,陆军必须加强防空力量。增程型AIM-120地空导弹号称最大射程40千米,最大射高20千米,但实际防守范围有限。近年来,美陆军希望研制新一代具备区域防空能力的中程防空导弹,但由于军费开支不足不了了之。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美陆军还将继续使用这种改装来的地空导弹充当防空主力,想补齐陆基防空短板似乎仍有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