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韩国“准航母”正式服役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虹 摄 责任编辑:倪鹏
2021-07-06 10:12:48

“马罗岛”号两栖攻击舰

据韩媒报道,韩国海军第二艘两栖攻击舰“马罗岛”号于6月28日在韩国镇海基地正式服役。该舰是独岛级两栖攻击舰二号舰,以韩国南端岛屿马罗岛命名。它的加入,将提升韩国军队的两栖登陆作战和远程兵力投送能力,同时为其航母发展奠定基础。

加快发展两栖作战力量

韩国海军两栖部队是在美国的扶持下发展起来的,其前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成立的“海上保国队”,后改称“海岸警备队”,并在此基础上成立海军陆战队,美国为其提供了大约40艘退役的两栖战舰。

20世纪70年代,随着经济发展以及为摆脱对美军的依赖,韩国提出“自主防卫”思想,加快军队建设步伐,两栖作战力量得到迅速发展,总兵力达到2.7万人,拥有大量坦克装甲车辆和武装直升机。与此同时,作为航渡载具的两栖战舰却不堪重负,韩国遂决定依靠迅速崛起的国内船舶制造业建造国产两栖战舰。

20世纪90年代,韩国先后建造了4艘高峻峰级坦克登陆舰代替美国援助的旧式登陆舰。这是一种传统的艏开门型坦克登陆舰,满载排水量4200吨,一次可运载十余辆主战坦克、200名士兵。另外,韩国还新建了7艘400吨级波浪级登陆艇、20余艘气垫登陆艇,并从俄罗斯引进海鳝-E型气垫登陆艇等两栖战舰。2007年,韩国又开工建造了4艘天王峰级坦克登陆舰。该级舰满载排水量超过7000吨,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坦克登陆舰,采用封闭式舰艏,通过直升机和气垫登陆艇实施登陆作战。

随着海外利益扩张,韩国急需加强远距离兵力投送能力。为此,韩国海军提出发展万吨级LPX两栖攻击舰计划。2005年7月12日万吨级LPX两栖攻击舰首舰“独岛”号下水,2007年6月服役。这是韩国第一艘采用直通甲板设计的大型水面战舰,能同时起降多架武装直升机和突击运输直升机,还能搭载气垫登陆艇。按计划,该项目还将建造第二艘两栖攻击舰,但随着2008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这一计划被延后,直到2016年二号舰“马罗岛”号才开工建造。该舰于2018年5月下水,今年6月28日正式服役。

提升两栖作战能力

虽然“马罗岛”号是“独岛”号的姊妹舰,但与后者相比,其雷达电子设备、导弹防御系统得到显著提升,螺旋桨、舰载升降机等设备实现国产化,整体作战能力和可维护性更高。

“马罗岛”号满载排水量1.9万吨,舰长200米,宽32米,吃水6.5米,比意大利“加里波第”号轻型航母和日本大隅级两栖船坞运输舰还要大,运载能力更是大隅级两栖船坞运输舰的两倍。该舰最大航速达到23节,在18节航速下标准航程为1.9万千米。

“马罗岛”号采用轻型航母使用的直通甲板设计,可供2架直升机同时进行起降作业。另外,该舰还进一步加固飞行甲板,满足MV-22“鱼鹰”大型偏转旋翼机起降,提升其航空突击运输能力。飞行甲板下面是艏艉贯通的机库甲板,可搭载10架直升机,主要是美制“海鹰”直升机和韩国“完美雄鹰”直升机。机库甲板下方是车辆甲板和坞舱,可装载10辆主战坦克、7辆两栖装甲突击车和2艘气垫登陆艇,1艘气垫登陆艇一次能运送1辆主战坦克或4辆两栖装甲突击车,从舰艉舱门处泛水入海,驶向登陆点。此外,全舰还能搭载700名海军陆战队员,也可运送其他军用车辆和物资。

与“独岛”号相比,“马罗岛”号的最大变化是舰岛。其位于甲板右侧,外观紧凑,横截面呈倒“V”型,具备一定的隐身能力。舰岛上安装的雷达电子设备得到升级。其中,“独岛”号上安装的SMART-L型三坐标雷达被更先进的EL/M-2248 MF-STAR多用途有源相控阵雷达代替,以提升对空目标探测效能。该雷达能够对250千米处的空中目标和25千米处的掠海目标进行跟踪,分辨率和抗杂波能力甚至强于美军“宙斯盾”系统的SPY-1D相控阵雷达。另外,舰岛前桅顶部的MW-08三坐标对海搜索雷达也被国产新型有源相控阵雷达代替。

除电子设备外,“马罗岛”号的武器系统也实现了升级换代。“独岛”号主要装备荷兰“守门员”近防炮和美制“拉姆”近程舰空导弹系统。“马罗岛”号的舰艏右侧和舰艉左侧分别安装1座美制“密集阵”MK15近程炮,舰岛后部的航空舰桥顶部安装1座8单元K-VLS垂直发射系统,主要发射“海弓”近程舰空导弹,射程20千米左右,采用被动雷达引导+红外成像导引头双模制导,可更精准地拦截掠海飞行的反舰导弹。由于“海弓”近程舰空导弹尺寸很小,被放置在四联装的垂直发射箱内,发射箱可直接装填在K-VLS垂直发射单元中。这样一来,一座8单元K-VLS垂直发射系统总计可装填32枚“海弓”近程舰空导弹,且具备齐射能力,有效提升了该舰的抗饱和攻击能力。另外,K-VLS垂直发射系统还可发射韩国海军装备的“红鲨”反潜导弹、“玄武-3”型对陆攻击巡航导弹等。

承担“准航母”职能

作为一艘两栖攻击舰,“马罗岛”号并非像日本“大隅”号两栖攻击舰那样,可搭载F-35B短距/垂直起降战斗机,尽管如此,韩国对该舰仍寄予厚望,将其定位从两栖作战扩展到近海支援、远海巡逻。未来,该舰还将担任舰队主力,承担“准航母”职能。

支援两栖作战。两栖作战是“马罗岛”号的本职工作,该舰可以使用空中和水中载具将陆战队员和坦克装甲车辆运送至滩头阵地,并派出直升机支援地面作战。在与美军联合作战时该舰还将充当海上平台,为直升机等提供支持。

实施海空控制。服役后,“马罗岛”号将加入韩国第一支远洋战略机动舰队——第七机动舰队,并担任旗舰,执行近海作战和远海巡航任务。它的加入,将使该舰队获得更强的海空探测能力、航空作战能力、反潜反水雷作战能力和支援保障能力。

远程兵力投送。2014年12月1日,韩国国防委员会通过《有关韩国军队参与海外派遣活动的法律案》,扩大海外派兵范围。“马罗岛”号可以运送人员、重型装备等至海外任务区,并为其提供作战支援和后勤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