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以色列推出“破浪者”导弹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孟远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07-20 14:27:09

“破浪者”远程精确制导导弹

近日,以色列拉斐尔先进防务系统公司推出一款新型远程精确制导导弹系统——“破浪者”,可对各种高价值水面舰艇和陆地目标实施致命打击。

据以色列“防务更新”网站报道,“破浪者”导弹布局紧凑,长约4米,重约400千克,弹头重113千克。导弹采用涡轮喷气发动机,能以高亚音速持续飞行,按照既定线路打击300千米外的目标。其海基版可利用导弹艇、护卫舰等海上平台发射,陆基版依托“斯派德”地空导弹系统发射,一次发射可摧毁一艘护卫舰。该导弹可从不同方向攻击敌方目标,既能单独使用,也可以与其他武器配合运用,并能根据作战需要控制毁伤力度,直至摧毁目标。

“破浪者”采用复合制导,能兼容不同传感模式,准确提供全天候导航信息。其搭载的处理单元能对固定和移动目标进行自动捕获、识别,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处理数据。该导弹可在复杂环境下高效运行,这是其他导弹无法比拟的,其可在人口密集地区和沿海地区发挥作用。

报道称,当前以色列面临多重挑战。例如,敌方导弹群被部署在内陆或沿海,可远距离对以色列实施进攻。同时,在灰色地带冲突中,擅长非正规战的对手很可能在拥挤的城市里制造混乱,带来致命威胁。基于此,“破浪者”导弹被打造成智能、敏捷的海上武器系统,可执行中、远程打击任务,应对对手日益增强的威胁。在近期演示中,“破浪者”能够由中小型舰船和陆地车辆发射。未来,该导弹系统还将被安装在无人舰艇或潜艇上,用于对敌方发起突然袭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