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波兰斥巨资购买美制坦克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柳玉鹏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07-22 15:17:37

M1A2 SEPV3“艾布拉姆斯”坦克

俄《观点报》报道称,近日,波兰副总理卡钦斯基宣布,波兰将采购4个营的M1A2 SEPV3“艾布拉姆斯”坦克,以对抗俄T-14“阿玛塔”坦克。俄专家嘲笑波兰此举是向美国缴纳巨额保护费以表忠心,因为美国这款升级版坦克根本不是俄T-14“阿玛塔”坦克的对手,波兰也无力与俄罗斯展开一场坦克大战。

卡钦斯基在采购协议签字仪式上称:“如果一切顺利,波兰军队将在明年接装美国最新型M1A2 SEPV3‘艾布拉姆斯’坦克。”波兰国防部长布拉什恰克称,此次将向美国采购250辆最新型M1A2 SEPV3“艾布拉姆斯”坦克,这是一款经过实战检验的坦克,专为抗衡俄T-14“阿玛塔”坦克打造,新购的坦克将部署在波兰东部地区的第一道防线上。这一合同总金额高达60亿美元,波兰首付15%,剩余款项分15年按揭付清。

目前,波兰军队装备有700多辆坦克,主要是苏联时期授权生产的T-72坦克、PT-91坦克和100多辆从德国购买的二手“豹”2A4/A5坦克。尽管波兰坦克数量众多,但性能较为落后,无法与俄罗斯近年来新列装的T-90M、T-14“阿玛塔”等坦克抗衡。M1A2 SEPV3“艾布拉姆斯”坦克是该型坦克最新升级版,美军部队也开始小批量换装该型坦克。该型坦克对此前在实战中出现的动力等问题进行改进,集成反爆炸装置保护系统,增加新的辅助动力装置等,重点提高战场生存能力。美陆军计划将现役1500多辆“艾布拉姆斯”坦克全部升级为M1A2 SEPV3型。

《观点报》报道指出,波兰若想用这些坦克进攻俄加里宁格勒地区,显然是不自量力。俄军事分析家齐莫夫斯基称,如果北约企图从波兰向加里宁格勒方向入侵,作为回击,俄西部军区的坦克纵队将迅速进入波兰。另外,俄军在列宁格勒州部署有一个坦克集团军,一旦发生战事,坦克集团军可沿着被称为北约“阿喀琉斯之踵”的苏瓦基走廊发动攻击。据报道,俄罗斯有大量坦克部署在苏瓦基走廊附近。

俄《消息报》报道称,俄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副教授别伦日耶夫认为,波兰从美国购买250辆M1A2 SEPV3“艾布拉姆斯”坦克的计划并非出于实际需要,只是波兰反俄政策的体现。波兰很清楚这些坦克无法与俄军对抗。俄政治学家萨塔诺夫斯基称,波兰国防部宣称此举是为对抗俄罗斯,但波兰无力在边界地区与俄军展开一场坦克大战,且M1A2 SEPV3“艾布拉姆斯”坦克太重,俄罗斯大量的道路和桥梁根本承受不住。

不过,毫无疑问,美国将从这一交易中受益。目前美国正经历严重的经济危机,并千方百计地削减预算开支。由于美军从中东地区撤退,美军工企业收入大幅减少。波兰希望借此拉拢美国。俄退役上校利托夫金称,美军这款坦克根本无法对抗俄罗斯最新的T-14“阿玛塔”坦克,甚至无法与俄罗斯最新改进的T-72B3M坦克对抗。

波兰军方也对购买如此多的该型坦克持质疑态度。波兰将军罗曼·波尔科称:“目前尚不清楚波兰购买这么多坦克的用途。有新型坦克固然好,但问题是,购买250辆M1A2 SEPV3‘艾布拉姆斯’坦克,即使是富裕的国家也难以负担。同时,这款坦克的维护问题对波兰军工企业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