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弗吉尼亚级核潜艇难寻维修备件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常雨康 陈 梁 责任编辑:倪鹏
2021-07-29 17:04:36

弗吉尼亚级核潜艇

据彭博社近日报道,美国弗吉尼亚级核潜艇频繁出现零件提前损耗、替换零件不足等一系列问题。自2013年以来,美海军已为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更换1600余个零件。按照计划,该级潜艇的服役期为33年,零件提前损耗使其服役期限至少减少10年,令美军头疼不已。

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是冷战结束后,美国以多功能和多用途任务研制的攻击型核潜艇。作为支撑美海军“由海向陆”转变的重要装备之一,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可执行大洋反潜、例行巡逻、潜伏侦察和为航母编队护航等远洋任务,也能执行近海警巡、特种作战和发射潜射战斧巡航导弹执行对陆打击等近海任务。

据报道,弗吉尼亚级核潜艇首艇于2004年正式服役。自2013年起,维修人员开始为弗吉尼亚级核潜艇频繁更换零件。2013年更换百余个,2017年更换171个,2018年更换201个,2019年增加至452个,2020年更换318个。频繁更换导致零件短缺,为避免影响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的维护进度,维修人员不得不从其他进入维护阶段的潜艇上借用某些零件。根据美海军的说法,70%的零件拆借来自2004年服役的I型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和2008年交付的II型弗吉尼亚级核潜艇上。美海军称,零件质量不过关是造成零件过早磨损的原因之一。

事实上,这不是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第一次曝出质量问题。早在2015年,因为核动力装置内部的肘管接头出现质量问题,全新的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明尼苏达”号不得不进行长达2年的彻底检查。2020年,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科罗拉多”号巡航回港时被拍摄到舰艇中段消声外壳覆盖材料大量脱落。

美前海军作战部长特别助理布莱恩·克拉克称,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的零件问题一直存在,“这与美海军在供应链和造船厂基础设施方面投资不足有关”。代理海军部长托马斯·哈克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上表示,潜艇零件的损耗速度比预想快得多,必须尽快寻找替代零件。

近年来,美海军四处横行,以穷兵黩武之势高强度参与各种军事行动,即便零件质量没有问题,如此高的使用频率也必然导致装备加速磨损,零件过度损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