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英军组建濒海反应群欲插手亚太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蜀东朔 责任编辑:倪鹏
2021-08-02 01:03:50

英军舰艇驶向地中海

7月下旬,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在访问日本期间表示,“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9月抵达日本后,英国将在该地区永久部署2艘军舰,2023年后,将常态化部署1个濒海反应群。英濒海反应群并不广为外界所知,有媒体称,这是一支由受过高强度训练的精英海军陆战队员组成的部队,负责执行撤侨、反恐等任务。

试图提升投送能力

2019年2月,时任英国国防大臣威廉姆森宣布,英军将组建两支濒海反应群,以满足投送“未来突击队”的作战需求。“未来突击队”是英军挑选精英陆战队员组成的小编组,约250人,配备无人机和新式武器。2020年9月,英海军宣布试验型濒海反应群基本成型,具备投送“未来突击队”的能力。

今年3月,英海军根据《安全、防务、发展与外交政策综合审查——竞争时代的全球化英国》报告,开始组建南北两支濒海反应群。目前,北方濒海反应群已组建完毕,南方濒海反应群将于2023年组建完毕。

7月20日,华莱士在访日期间明确表示,英海军将在亚太地区部署2艘军舰并于2023年后常态化部署1个濒海反应群,强化英国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华莱士声称,此举将加强英海军与日本海上自卫队之间的合作,同时“履行对集

体防卫和地区安全的承诺”。华莱士此番言论意味着南方濒海反应群未来将常态化赴亚太地区活动。

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

作为英海军全新作战概念和任务编组,濒海反应群经过多次演习验证,目前编组基本定型。该反应群由英海军1艘海神之子级两栖船坞运输舰、1艘湾级船坞登陆舰、1艘勇敢级驱逐舰或公爵级护卫舰,加上“未来突击队”以及海军航空兵直升机组成,总兵力约1000余人。其中,海神之子级两栖船坞运输舰担任指挥舰,反应群司令为海军上校或准将。

据报道,濒海反应群主要用来维护英国在欧洲、大西洋、中东、亚太地区的战略利益。其中,北方濒海反应群任务区包括北冰洋、北大西洋(含北海、挪威海)、波罗的海、地中海、黑海等,南方濒海反应群任务区包括苏伊士运河以南、印度洋和太平洋等地。

濒海反应群部署周期通常为3个月。在试验部署期间,该作战单位主要负责验证“未来突击队”和“濒海打击群”概念,提升危机反应和遂行多样化任务以及一体化作战能力,保持并增加前沿军事存在。据悉,该反应群平时执行反恐、有限介入地区冲突、撤侨等任务;战时既可支援“未来突击队”,也可与盟国协同作战。

称已具备作战能力

英海军声称,2020年以来,英海军北方濒海反应群已通过多次演习检验,具备初始作战能力,能有效支援“未来突击队”。

2020年9月15日,英海军宣布试验型濒海反应群成型并具备“未来突击队”投送能力。同日,该反应群驶离母港普利矛斯展开部署,并于12月15日返回母港。其间,该反应群在挪威海域部署训练,检验在特殊气候条件下的作战能力,并参加北约在地中海组织的代号为“海上卫士”的安全行动,进一步检验两栖舰支援“未来突击队”的能力。

今年4月1日,北方濒海反应群驶离母港普利矛斯展开正式组建后的首次部署,6月29日返回母港。此次北方濒海反应群由“海神之子”号两栖船坞运输舰、“芒茨湾”号船坞登陆舰、“兰开斯特”号护卫舰、第847海军航空中队“野猫”直升机,以及来自海军陆战队第30、第45突击队的陆战队员组成。部署期间,该反应群参加了美英两栖演习和北约“波罗的海行动-2021”中的两栖课目演练。英军称,上述行动提升了英国与北约盟国、伙伴国的协同作战能力。